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常服“速效”防心梗

2008-09-21 17:35:58

  心肌梗死是指心脏持久、严重缺血引起的一部分心肌的坏死。什么原因会造成心脏的这种持久的、严重的缺血呢?一般多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血栓,阻塞血管,或者由于突然刺激造成血管强烈痉挛引起。所以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人、以往有冠心病的人,以及其他有心脏病、血管畸形的人是心肌梗死的高发人群。

  心肌梗死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心脏病,一旦患病,病死率和致残率都很高,据文献记载,它的病死率达到10%~15%甚至更高。所以对于心肌梗死,预防是关键。

  如何预防冠心病患者或容易患冠心病的人发生心肌梗死呢?

  首先,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同时严格避免容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如高脂肪饮食、烟酒、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寒冷刺激、便秘、暴饮暴食、大出血、大手术、休克等。

  其次,应该积极治疗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等。速效救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经典药物,舌下含服3~5分钟即可见效, 所以被广大冠心病患者带在身边以备急用。

  实际上速效救心丸是一个非常好的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药。20年来,全国各地的医学工作者在临床上使用该药的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发现,长期服用速效救心丸,可以显著改善心脏的供血供氧,降低血黏度,降低血脂,改善微循环,抗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生。很多医院报道,多年应用速效救心丸能明显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和病死率。例如河北省的一家大型职工医院对冠心病患者和高发人群分别应用速效救心丸(每次4~6粒,一日3次)作为常规治疗,进行了长达5~10年的观察随访发现:服用速效救心丸的患者中87%心肌缺血减轻了,缺血加重仅有6.7%;而常规组缺血加重者高达75%,并无一例减轻。

  而且,速效救心丸对已经发生的心肌梗死也有非常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地医院应用速效救心丸配合治疗心肌梗死的患者发现,速效救心丸能明显减低心肌梗死后的再灌注损伤,缩小梗死面积,降低死亡率。在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后,配合速效救心丸对于消除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也有很好的作用。

  此外,有报道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学习工作压力加大,动脉硬化、冠心病、心肌缺血出现的年龄一再提前,在中青年甚至少年儿童中的发病日益增多,中年人因心脏病导致的猝死、致残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因此,早期预防冠心病、心肌缺血成为目前冠心病一期预防的工作重点。由于西药如硝酸酯类长期服用易产生耐药,保质期短,易造成浪费,而且会出现低血压、头晕、头痛、前列腺肥大等副作用,因此长期用药受到限制。而速效救心丸为纯中药制剂,毒副作用小,应用临床20年至今在权威的医学杂志上尚没有一例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而且长期应用不产生耐药性,相反临床证实服药4~6周开始,疗效呈稳步升高趋势。

  所以,长期服用速效救心丸,不但能够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还能够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降低心梗的病死率。

上一篇:哪些慢性胃病要当心癌变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