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哪些慢性胃病要当心癌变

2008-09-21 17:41:54

  慢性胃病有功能性和器质性之别,功能性胃病是指自己感觉胃部这样那样的不适,而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却没有明显异常,诊断就是功能性消化不良,这些病人只要放宽情绪抛开顾虑,配合医生治疗,一般预后都很好,不会造成胃出血、癌变等不良后果。器质性胃病是指胃镜或胃x线片检查明确胃内有溃疡或糜烂、息肉等病灶,而胃部不适可多可少可轻可重,甚至没有任何症状。换句话说,器质性胃病必须要有胃镜或胃x线片诊断,单凭自我感觉难以肯定是功能性还是器质性的胃病,更不能明确具体是哪一种器质性胃病,也就是说无法判断其愈后的好坏,除非呕吐咖啡色液体或解柏油样黑便,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全身乏力、体重明显下降等表现,则胃部恶性肿瘤的可能性较大。

  凡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腺瘤性息肉或残胃炎等慢性胃病,尤其是病理报告有中、重度的大肠化生或异型(不典型)增生即癌前病变者,或反复幽门螺杆菌感染,或有胃癌家族史,都要引起重视,当心癌变。建议有上述慢性胃病的患者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定期随访,首选胃镜 有了上述慢性胃病就应该定期到医院随访,按照医生的嘱咐间隔3~6月或一年复查一次胃镜或胃x线片,千万不要自认为一直在积极治疗,症状缓解就肯定没事而忽略检查,因为再好的治疗也不一定百分之百有效,胃病的严重程度与症状的轻重不一定成正比,有的人从没感觉胃痛不适却发现已患胃癌。为了观察已有的胃病是好转还是恶化,最好选择做胃镜,只有胃镜下可做病理检查,同时检测幽门螺杆菌,并有望发现早期胃癌,争取早治早愈。

  2.中药治疗,贵在坚持 对于癌前病变的逆转治疗,西医目前尚无特效的药物,只是强调定期检查,一旦发现癌变就立刻手术。中医则主张早期用药,坚持治疗。如果症状严重最好去医院把脉吃汤药,通过辨证处方,一方面治疗慢性胃病,一方面调理身体,同时长期服用一些养胃又防癌的中成药如猴头菌片,由于萎缩、肠化、异型增生的逆转比较缓慢,往往疗程愈长疗效愈好。我们曾经用猴头菌片与西药叶酸片作对照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疗程半年,结果提示猴头菌片逆转胃黏膜萎缩及肠化的疗效明显优于叶酸片。猴头菌片具有保护胃黏膜、促进炎症吸收及溃疡愈合等作用。猴头菌属真菌多糖,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治消化道肿瘤方面具有一定的疗效。

  3.合理饮食,重在新鲜 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蔬菜、各类菌菇及蛋白类食物,这些食物有保护作用;避免高盐饮食,少吃咸菜、烟熏和腌制食品,这些食物中含有高浓度的硝酸盐,容易被机体吸收,在胃内被细菌的还原酶转变成亚硝酸盐,再与胺结合成致癌的亚硝酸胺;不吃炸焦和霉变食物,用高温煎炸的食物含有一定量的多环芳烃类致癌物,霉变食物含致癌的霉菌毒素;不抽烟少喝酒,以减少患胃癌的危险性。

  4.劳逸结合,调整心态 若长期处于过度疲劳状态或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中,则容易损害免疫调节功能而诱发胃癌。因此,要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尤其是工作繁忙又心力交瘁之士,更要注意劳逸结合,同时,舒畅情志,调整心态,尽可能缓解心理压力。

  

上一篇:糖尿病患者宜食黑木耳
下一篇:常服“速效”防心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