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小儿腹泻,重在健脾

2008-09-21 17:39:36

  去年,我三岁的小外孙因饮食不慎而引起腹泻,我给他喂服了保济丸。我用保济丸治腹泻已有多次,服药当天都能见效,最迟不过第三天就能痊愈。但此次却有些意外,连续服药已超过七天,孩子的腹泻不但没有止住,而且还出现了以下的现象:食欲下降,原本红润的脸变得有些黄。好动多话的孩子变得不愿走动,连话也懒得说了。为什么会这样呢?细加思考,恍然大悟:这是脾虚的缘故,应该使用健脾药才对。保济丸去湿止泻,但健脾的作用显然不足。因此停止给小孩喂服保济丸,改服婴儿健脾散。服药的当天晚上,孩子就解出了成形的大便,连服几天,腹泻就痊愈了。食欲增加,面色转红润,重新恢复活泼好动、多言多语的天性了。

  通过这次用药,我对治疗小儿泄泻有如下的体会:

  中医认为,脾是重要的消化器官,它具有运输的功能:1.它能运送食物的精华供给各个器官。这不但可以维持人的生命,而且使人充满活力。2.它能运送多余的水分下达膀胱,通过小便排出体外。3.它能运送经消化后的食物残渣到大肠,通过大便排出体外。腹泻后脾的运输功能大受削弱,它已没有足够的能力把多余的水分运送到膀胱,多余的水分因此而流入大肠,泄泻就发生了。不能运送足够的营养供给各器官,各种症状就出现了。对于这种泄泻必须使用健脾药,以恢复脾的运输功能,泄泻才能停止。但如何鉴定是脾虚造成的泄泻呢?我的经验是:

  1.从泄泻的时间来看,泄泻初起,经使用去湿的中药(如保济丸),或经使用抗菌的西药没有效果或效果不显著,迁延的时间较长变成慢性泄泻,这就要考虑为脾虚了。

  2.从表现的症状来判断,如果出现饮食无味或不思饮食,面色萎黄,体倦乏力,懒于行动和说话,这就要考虑为脾虚了。

  婴儿健脾散适用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较大的儿童,以使用参苓白术散为宜。

  

上一篇:预防颈椎病,请做颈椎操
下一篇:糖尿病患者宜食黑木耳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