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预防颈椎病,请做颈椎操

2008-09-21 17:44:28

  颈椎病与颈椎的退行性改变密切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椎间盘纤维环弹力减退,椎间盘向四周突出,椎间隙狭窄,椎体边缘骨质增生,椎间不稳,黄韧带肥厚、变性,钩突关节和小关节增生等。这些改变统称为颈椎退行性变。正是这些改变,以不同方式使颈脊髓、神经根、椎动脉等受压,产生颈椎病。

  由于最严重的颈椎病有导致四肢瘫痪的可能,不少患者易产生悲观情绪。其实,绝大多数颈椎病患者呈现发作—缓解—再发作—再缓解的规律,仅极少数人逐步恶化。如果懂得医学常识,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可以防止颈椎病的发生,延缓或防止颈椎病的恶化,减少其复发。

  医疗体育能改善颈椎椎间关节的功能,增强肌肉、韧带、关节囊等组织的紧张力,从而加强颈椎的稳定性,改善颈椎的血液循环;矫正不良的身体姿势。实践证明,长期进行医疗体育锻炼有助于改善颈椎病的症状、巩固疗效、减少复发。故在颈椎病的预防和治疗中,医疗体育起着重要作用。

  下面介绍一套颈椎病医疗体操:

  1. 头向前伸,向上伸,反复2次,然后向左、后、右、前绕环;下一次向相反方向绕环[图(1)(2)(3)]。

  2. 正坐,头部向左旋同时左手伸向右肩[图 (4)]。两侧轮流。

  3. 正坐,头颈向左侧屈,左手经头顶触右耳[图(5)]。两侧轮流。

  4. 正坐,低头含胸,两臂在胸前交叉,然后挺胸,两臂尽量外旋,肘屈,头左旋目视左手,两侧轮流(图(6)(7)]。

  5. 正坐,两手抱头后,头用力向后伸同时两手用力阻止头部后伸,1~2秒钟后放松(图(8)(9)]。

  6. 正坐,两肩外展,两肘屈曲,左肩外旋至左手向上,右肩内旋至右手向下后方,同时头左旋目视左手,两侧轮流[图(10)]。由于颈椎病在颈椎的老年性退行性变化基础上发生,经常活动可以延缓退行性变化,所以,对颈椎病有预防作用。

  此外,由于急、慢性颈部软组织损伤会加速颈椎退行性变。例如常常落枕(可看作是急性颈部软组织损伤)的人容易患颈椎病,所以有人把反复落枕看作为早期颈椎病的开始。因此,应用适宜的枕头,注意睡觉时的姿势和颈部的位置等防止落枕的措施,也能预防颈椎病。同时应防止颈部突然扭转,平时对颈部多加保护,免受风寒侵袭。长期头部屈曲位工作和颈部扭伤治疗不彻底的人易患颈部慢性软组织劳损,应该避免。建议需长期头部屈曲位工作的人做工间操,重视颈部扭伤的治疗。

上一篇:吃有益菌,治胃肠病
下一篇:小儿腹泻,重在健脾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