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吃有益菌,治胃肠病

2008-09-21 17:39:02

  小李近几周总感腹部轻微不适且伴有腹泻症状,去附近医院检查结果都正常。吃些止泻药就好了,但停药后又出现类似症状,自服了止泻的抗生素却不见好转,不得已来到我们专科门诊。听了她的主诉后,我让她去化验大便中的球、杆菌之比,结果显示异常。于是配了“培菲康”给她,嘱其一周后复诊。

  一周后,小李神清气爽地来复诊,说是服药第三天症状就明显改善,目前已恢复正常了。但她拿着药品说明书很困惑地问我:“吴医生,这个药是由双歧杆菌、乳酸杆菌以及肠球菌组成的。难道我是吃了细菌才治好腹泻的吗?”

  “对!”我笑着对她说,“正是细菌治好了你的病。”

  其实我们人的消化道里生活着很多细菌,细菌并非全是“坏人”。肠道内的细菌按照一定的比例生存着,维持肠道内环境的平衡。它们促进机体对营养物的分解和吸收,合成机体所需的微生物,并激发机体免疫力、抑制肠道中对人具有潜在危害的菌类。但由于内因(饮食、精神、疾病、免疫力等)及外因(抗生素等药物治疗、放疗、化疗、手术、外环境改变等)的影响,可能改变微环境,造成菌群失调,导致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小李正是这类患者。通过大便球、杆菌比测定后我们给她服用了微生态制剂“培菲康”,补充了有益菌,纠正了肠功能的紊乱,使她的肠道内环境从不平衡到平衡,她的腹泻自然就好了。

  肠道内有益菌可以在肠壁“占位”,迫使有害菌“下台”。有益菌的大量繁殖,夺走了肠道内“细菌的食物”,造成有害菌“饿死”。且有益菌在生长过程可发射多种“武器”(产生乳酸等使肠道环境变酸,产生对有害菌有拮抗作用的酶或细菌毒素等)杀死有害菌。由于有益菌在肠道占“统治”地位,肠道也就“太平”了。也难怪小李吃抗生素治腹泻总也治不好。

  常常有错误观点认为,只要是腹泻就要用抗生素。殊不知抗生素在抑杀病菌的同时,也抑杀了机体内的正常生理菌群,破坏了体内的“生态平衡”。这时体内本来数量很少不至于致病的有害菌,将乘机过度繁殖,还会引起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几乎所有的抗生素都能诱发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抗生素抑制或杀灭了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的同时,干扰了肠道正常菌群,抑制了敏感菌,促进了耐药菌。服用了抗生素,肠道内需氧菌及厌氧菌均被清除,肠道定植抗力下降,被来自外界的艰难梭菌附着定植而引起本病。

  发生本病后,应立即停用原有的抗生素,及时纠正水及电解质紊乱,除选用万古霉素、杆菌肽、甲硝唑外,更重要的是重建正常菌群,可采用微生态制剂。故该病人停用抗生素,改用微生态制剂“培菲康”后,症状立即缓解。另外,微生态治疗与抗生素治疗相比较,在治疗轻中度感染时有效率两者相仿,并无副作用。对恢复肠道正常菌群微生态制剂的作用优于抗生素。特别是对抗生素治疗效果差的病毒性感染,如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等,采用微生态制剂可取得更为理想的效果。

  目前,培菲康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急慢性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对各种肝病也具有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很多疾病的产生都和微生态平衡的破坏有因果关系,微生态制剂日益成为医生解除病人病痛的有力武器。

上一篇:抗精神病药常见副作用及对策
下一篇:预防颈椎病,请做颈椎操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