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室性早搏与医源性焦虑症

2008-09-21 17:40:13

  室早,健康人也可发生

  室性早搏,简称室早,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用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Holter)的检出率高达50%。正常人与患有各种心脏病、心脏以外疾病者均可发生。室早的预后取决于是否存在心肌梗死、心肌病等器质性心脏病。如无明显急性起病过程,经病史、体检、X线胸片、超声心动图等检查找不到器质性心脏病证据,临床上通常认为属于良性室性心律失常。这种良性室早可见于各种年龄段的健康人,有时可表现为频发、多源性室早。如果无明显器质性心脏病,即使早搏频发,24小时达数千、上万次,也不至于造成严重后果。

  心悸,常为医源性

  室性早搏最常见的症状是心悸。这主要由于早搏后的心搏增强和代偿间歇引起。有时病人会有心前区撞击及头晕等感觉。室早频发者,心悸往往使病人产生焦虑,而焦虑又可使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使室性早搏更为频繁,这就产生了恶性循环。但实际上,不同病人有无症状或症状之轻重,与室性早搏的频发复杂程度常无相关性,大多数病人在不同程度上甚至可全部归因于心理上的紧张与恐惧,对早搏的预后意义的不了解,并且大多来自“医源性”。如医生的不正确解释,或未认真解释说明其良性预后,或写在心电图报告上的一些专业术语,如“室性早搏,心电图不正常”等,导致病人误解。

  功能性室早,不可盲目用药

  临床上常见有些临床医生把功能性室早混同器质性室早,夸大其危害性,单纯根据心律失常武断地把老年人的室性早搏归因于冠心病,把年轻人的室性早搏归因于心肌炎或“心肌炎后遗症”,这是导致紧张、焦虑等医源性症状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医源性焦虑症常表现为胸闷、心悸、气短、乏力等,在症状上与真正的心脏病有时难以区分,加上病人及其家属对于“心脏病”的恐惧,促使病人四处求医,希望能够消除室早。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外并无消除早搏的理想药物,而且常常越是“效果好”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其不良反应越大,甚至引起新的心律失常。

  可适当用抗焦虑与安神药

  对于这些病人,我们在认真检查,排除器质性心脏病的基础上,耐心地为病人解释病情,解除紧张与顾虑,不给他们反复作动态心电图检查,劝说病人不要经常自己触摸脉搏,鼓励积极参与正常的学习、生活和文体活动,选用一些不良反应小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如倍他乐克、慢心律等。同时,针对他们常同时存在的睡眠欠佳、情绪不好、精神紧张等症状,酌情加用安定、黛立新或赛乐特等抗焦虑药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但是,有些病人由于不能耐受,或担心说明书上罗列的药物不良反应(这在焦虑病人中较为普遍),常常早期中断服药,使得治疗更为棘手。近年来,我们应用具有抗焦虑、改善睡眠、养心安神作用的纯中药制剂乌灵胶囊治疗上述病人,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上一篇:认识帕金森病痴呆
下一篇:能化“石头”的草药--金钱草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