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肥胖不都是嘴惹的祸

2008-10-22 23:17:00

  一提起肥胖,人们往往跟贪吃联系起来。虽然有的肥胖患者确实与能量摄入过多、能量消耗不足有关,但肥胖不一定都是嘴惹的祸。引起肥胖的其他原因有很多,遗传、药物以及内分泌紊乱均可引起体重(包括体型)的变化。因此,肥胖患者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找出病因,不要盲目减肥。

  肥胖的“多宗罪”

  脑垂体肿瘤可导致皮质醇分泌过多而引起继发性肥胖。

  下丘脑的病变常造成机体发生各种调节障碍,最多见的是下丘脑综合征中的继发性肥胖。

  单纯性肥胖症患者体内往往会发生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现象,而高胰岛素血症与糖尿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肥胖女性患者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增高与子宫内膜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体内其他的一些激素,如生长激素、泌乳素、血管加压素的分泌改变,常常提示该肥胖患者可能同时伴有下丘脑功能障碍的发生,其原因与脑垂体、卵巢等系统的机能紊乱有关。

  长期、大剂量服用或注射糖皮质激素就可导致水液潴留、水电解质紊乱,体重增加。

  有国外资料表明,接近半数或半数以上的肥胖妇女,伴有以排卵障碍为主的月经异常(无月经、月经稀少),有的还伴有性功能障碍、卵巢功能不全、功能性子宫出血、闭经、不育等。这些异常情况,也多可在体重减轻时改善,有资料表明伴有肥胖的卵巢机能不全和月经异常是可以调整和改善的,而内分泌调节正常以后,体重也容易恢复正常。所以肥胖者应考虑可能是疾病引起的肥胖,要积极地到医院检查、治疗。

  肥胖的中医辨证

  中医临床上一般可将肥胖症分为脾虚湿盛、脾胃实热、脾肾亏虚型。针灸与汤药结合治疗,可有一定疗效。

  脾虚湿盛型

  症状:食欲不振,胃脘胀满,口淡无味,大便溏薄,倦态乏力,舌苔滑腻,脉濡滑。治疗原则:健脾化湿。

  针灸穴位:阴陵泉、丰隆等穴。

  脾胃实热型

  症状:食欲亢进,面色红润,畏热多汗,腹胀便秘,舌偏红苔薄黄,脉滑有力。治疗原则:通腑泻热。

  针灸穴位:中脘、曲池等穴。

  脾肾两虚型

  症状:形寒肢冷,神疲乏力,大便溏薄,尿少浮肿,腰背酸痛,月经不调,性功能减退,舌质淡胖,苔薄白,脉细缓无力。治疗原则:温肾健脾。

  针灸穴位:大横、三阴交等穴。

上一篇:冬病夏治说“脐疗”
下一篇:小小足癣,可能引发大病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