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冬病夏治说“脐疗”

2008-10-22 23:16:52

  所谓脐疗,就是把药物直接敷贴或用艾灸、热敷等方法施治于患者脐部,激发经络之气,疏通气血,调理脏腑,用以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一种外治疗法。

  脐疗的历史十分悠久,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理论著作《黄帝内经》中就记载了许多关于脐疗的论述。晋代葛洪《肘后方》则率先总结和提倡脐疗,开创了药物填脐疗法的先河。此后,脐疗历经各朝代的发展,直至晚清进入了其发展的鼎盛时期。中医外治宗师、清代吴师机所著的《理瀹(音同“月”)骈文》,更是对脐疗作了系统地阐述。夏秋季是脐疗治病的好时机。

  脐,中医穴位又称“神阙”。它处于人体正中,是经络系统中“任脉”上的一个重要穴位。它与人体十二经脉相连、五脏六腑相通,有着“脐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本源”的重要地位。现代研究表明,脐部的皮肤非常薄弱,且血管神经网络丰富,此处用药,既有四通八达之利,又有容易吸收之效。

  夏季是脐疗的好时机,由于夏季三伏为人体经络气血旺盛之时,所以药物更加容易通过张开的皮肤毛孔,更快地随气血到达病所。而且,此时进行药物敷贴也较冬季更为简便。冬病夏治脐疗敷贴法操作简便易行、副作用小、患者痛苦小,能够起到“秤砣虽小拨千斤”的作用,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能力。除脐疗外,根据需要还可选用其他穴位如大椎、肺腧等,有助于提高疗效。

  夏天阳气生发,自然界丰盈旺盛,充满生机,人体也处于阳气充沛、气血通顺的良好状态。“三伏”之时,人体皮肤温湿度最大,毛孔开泄,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对于在冬天易发或容易加重的一些病症,包括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风湿病、关节炎、冻疮、体虚感冒、肾虚腹泻,以及由于机体免疫能力低下所引起的疲劳综合征等,脐疗能从根本上改善症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脐疗具有无痛苦、低风险、少毒害、易操作等优点,在临床适用范围非常广泛,且功效显著。它可以广泛适用于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等各科疾病。对呼吸、消化、泌尿生殖、神经、心脑血管、内分泌等系统的疾病均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并且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内 科 脐疗在内科疾病,尤其是内科慢性病的治疗中运用得相当广泛。如哮喘以麻黄、地龙、白芥子贴脐;寒湿腹泻用吴茱萸、胡椒敷脐;湿热腹泻用车前子、六一散敷脐;自汗盗汗以五倍子末、辰砂末敷脐;尿潴留用葱白、白胡椒捣烂如泥敷脐;肝硬化腹水用皮硝、肉桂粉和匀敷脐;前列腺炎以胡椒、人工麝香敷脐等各种治疗,皆有众多良好效验的报道。

  外 科 如女性乳腺小叶增生,用蒲公英、木香、当归、白芷、薄荷、栀子、地丁、瓜蒌、黄芪、郁金、人工麝香配制“乳脐散”填脐 ;乳房纤维腺瘤用当归、乳香、没药、香附、瓜蒌敷脐;促进阑尾切除术后肠功能恢复,用肉桂、吴茱萸各等份研末,凡士林调制“桂萸膏”,涂纱布稍烘热后敷脐等各种治疗,皆有明显佳效。

  妇 科 妇科疾病的发生发展,与冲、任、督、带这四条奇经的损伤密切相关。脐部与冲、任、督、带四奇经相通,故通过敷脐疗法,通补冲任,填精益髓,能使药物直接作用于冲、任、督脉而达治病之目的。临床如妇女痛经用肉桂、丁香敷脐;带下病以党参、干姜、甘草、五倍子、炮附片、白术、补骨脂敷脐;滑胎用黄芪、熟地敷脐。

  儿 科 脐疗在儿科治疗中占有很大的优势,能够弥补小儿吃药难,尤其吃中药难的缺陷,改善小儿使用药物内治时“稍呆则滞,稍重则伤,稍不对证,则莫知其方”等药量难测之不足,为中医中药治疗各种儿科疾病打开新的局面。临床如遗尿用葱白、硫黄捣泥敷脐;小儿脐疝用手法复位后将食醋浸泡艾绒填满脐孔;小儿积滞、腹胀用玄明粉、胡椒研末敷脐;慢性泄泻用大蒜头捣烂敷脐;小儿夜啼用朱砂、琥珀敷脐等。

  急 症 脐疗法大多选用辛香走窜、药力峻猛的药物,旨在开结行滞、直达病所。因此具有祛除邪气、疏利三焦、通窍启闭、逐瘀解毒之效,且多效专力宏,适宜于急症救治。有资料显示,脐疗法用于肠梗阻、尿潴留、急性胆囊炎、尿失禁、小儿腹泻等急症的治疗,充分体现了它简便易行、疗效确切、应用方便等急救特色,可以为中医急症救治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

  保 健 脐疗在养生保健、强身健体方面有很强的优势。此外,它还被广泛用于虚劳、神经衰弱、慢性疲劳综合征和亚健康等功能性体虚人群的预防性治疗,同时也可起到很好的预防感冒、美容美体等保健功效。

  通常脐疗起效较快,在治疗轻症时,病愈则药去。慢性病或预防保健宜间断用药,不能连续长期使用刺激性强的药物。所以,在治疗过程中,提倡间断用药,每个疗程之间可休息3~5天。

  脐疗的禁忌

  有严重心血管疾病、体质特别虚弱者,处在怀孕期、哺乳期的女性,以及过敏性皮肤者,特别是腹部皮肤有炎症、破损、溃烂者均不适合进行脐疗。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有无药物过敏史,避免在用药时引起过敏。

  要特别注意保暖。治疗不要在室外进行,或者让脐部对准风口。保持室内温暖,适当覆盖衣被。尤其是腹泻、感冒、体质虚弱的患者,以及老人和小儿更要注意保暖。

  如果在操作中遇到需要局部加热,比如艾灸,此时要特别留意皮肤的颜色改变和表面温度,避免温度过高造成烫伤。给小儿施灸时尤其要当心,小儿皮肤娇嫩,在治疗过程中也很难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所以更容易烫伤,需要倍加小心。

  一旦有过敏现象,立刻停药。轻者可自行消退,如发生皮肤水泡者,用消毒针挑破,外搽紫药水即可。

上一篇:哪些人需要做支气管镜检查
下一篇:肥胖不都是嘴惹的祸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