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

2008-10-22 23:17:00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也就是说,胃病病人在经全面检查确诊后进行系统治疗的基础上,更应注重平时的调养,以减少疾病的发生。

  胃黏膜是胃完成化学消化功能最重要的结构。在生理状态下,胃黏膜不断受到各种物理和化学因子的损伤,由于其自身有一系列保护机制,使得胃黏膜在形态和功能上能保持完整。当胃黏膜保护机制受到损害时,即使各种损伤因子无增强,胃黏膜的形态和功能也可出现明显的损害。因此,“养胃”其实就是保护胃黏膜。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 、饮食调养

  1.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

  2.进餐时要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有研究表明,对食物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保护作用也愈好。

  3.宜少食多餐,切忌暴饮暴食。

  4.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二 、忌嘴保养

  1.少吃油炸食物。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不仅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少吃生冷食物。生冷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3.避免刺激性食物。咖啡、酒、辣椒、芥末、胡椒等会刺激胃液分泌或使胃黏膜受损,应避免食用。

  4.戒烟。吸烟会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

  三 、保暖护养

  “胃喜暖”,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尤其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

  四 、平心静养

  胃黏膜的损伤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因此,要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

  五、运动健养

  适度的运动锻炼可提高机体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发生,促进身心健康。餐后宜慢步行走,有助于消化。不宜立即工作或躺下。

  合理选用胃黏膜保护剂

  大量临床资料显示,使用胃黏膜保护剂治疗消化性溃疡可使其愈合质量提高,并使其复发率明显降低。对于消化性溃疡经常复发或发生消化性溃疡并发症者;消化道症状持续半年以上仍未痊愈者;复合性溃疡者;年龄超过60岁者;常吃刺激性食物或吸烟者;常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等损害胃黏膜药物者,更应重视胃黏膜保护剂的选择使用。

  1.铋制剂

  常用的有胶体次枸橼酸铋(商品名德诺)、果胶铋(商品名维敏)及枸橼酸铋钾、雷尼替丁(商品名瑞倍)。这类药物主要通过增加胃黏膜血流量、减少氧自由基、在溃疡面形成保护膜等机制对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同时还具有杀灭幽门螺杆菌(Hp)的作用。

  2.铝制剂

  常用的有硫糖铝(商品名胃溃宁)、铝碳酸镁(商品名达喜)、氢氧化铝、吉福士、吉胃乐等。这类药物主要通过增加胃黏膜血流量;增加胃黏膜氨基己糖、磷脂的含量;促进胃黏液、碳酸氢盐、生长因子的分泌;促进前列腺素的合成;减少侵袭因子等机制起到胃黏膜屏障保护及促进胃黏膜修复的作用。

  近几年对达喜的深入研究证实,达喜可有效预防酒精和非甾体类抗炎药引起的胃黏膜损伤。对于消化性溃疡,在抑酸治疗的基础上联合使用达喜, 可促进溃疡的愈合,并显著提高溃疡愈合的质量。

  3.前列腺素及其衍生物

  常用的有米索前列醇(商品名喜克溃)。这类药物主要通过刺激胃基底细胞向表面迁移,加快胃黏膜修复;提高黏膜磷脂含量,防止水溶性攻击因子对黏膜的损伤;稳定细胞膜等机制,发挥胃黏膜保护作用。

  4.新型胃黏膜保护剂

  吉法酯(商品名惠加强)主要通过提高胃黏膜前列腺素水平和氨基己糖浓度,加速新陈代谢;调节胃酸分泌,增强抗溃疡能力等机制,起到增强胃黏膜保护屏障的作用。有研究显示,它对阿司匹林所致的急性胃黏膜损伤具有明显的预防保护作用。

  替普瑞酮(商品名施维舒)是一种萜类物质。国内外临床研究表明,替普瑞酮可以促进溃疡愈合,提高溃疡愈合质量。另有研究显示,该药还可用以防治门脉高压性胃病。

  瑞巴派特(商品名膜固思达)是一种新型的胃黏膜保护剂。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研究表明,瑞巴派特可快速、明显、持久地改善慢性糜烂性胃炎患者上消化道症状,并使胃黏膜炎症的活动程度减轻。研究还显示,瑞巴派特疗效不受Hp感染状态的影响,对于Hp相关的糜烂性胃炎也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因此,瑞巴派特可用于多种原因所致的慢性糜烂性胃炎的临床治疗。

上一篇:令老年人耳聪目明的食物
下一篇:让体内拥有一片“绿洲”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