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令老年人耳聪目明的食物

2008-10-04 22:49:15

  老年人可有听力的退行性改变,出现耳鸣、耳聋等。中医认为,老年人耳鸣、耳聋是由于肾精不足,不能生髓所致。因此,饮食上应注意以下两点。①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烟酸以及维生素A和维生素E的食物。此类食物能延缓衰老,防止动脉硬化,减轻耳鸣和耳聋,如红心萝卜、胡萝卜、番茄、菠菜、苹果、橘子、香蕉、全小麦面包、鲜牛奶等。②适当口服一些具有抗衰老、补益肝肾的补品和制剂,如灵芝、蜂蜜、枸杞子等。这些物品可补肝肾、益精血,使髓海充盈,延缓老年人生理衰老的出现,减轻老年人耳鸣和耳聋。

  老年人视力的退行性改变有眼花、视物不清、白内障等。微量元素硒与视力有关,眼睛晶状体内含有硒,不同视力的人含量不同。有人发现,补充硒后可以提高视力;白内障及糖尿病性失明者补硒后,视力有所改善。在大鼠身上还观察到缺硒与白内障有关。另外,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A与视力均有关系。现介绍老年人常见的几种眼病和与之相关的有益食物。

  1.老花眼 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对防治老花眼有一定的作用,如杂粮、豆类、谷类、干果、瘦肉、蛋类、芹菜、莴苣等。

  2.老年白内障 宜多喝温开水,每日饮水至少1.5升。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绿色蔬菜和含微量元素硒多的食物,如海产品、肾、肝、肉,以及整粒的谷类如小麦、玉米、小米、大白菜等,均含有较多的硒。不喝过多的牛奶,以每日250~500克为宜,因牛奶中含有较多的乳糖,会促成白内障。

  3.原发性青光眼 特征是眼压高。因此,青光眼病人要选低盐饮食。口渴时不饮过多的水、茶或咖啡,防止眼压升高。膳食中应注意给予杂粮、蔬菜和水果,因这些食物含水果纤维素较多,可以防止便秘。青光眼的病人要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因大便用力引起眼压升高。

  4.视网膜病 可多吃一些具有明目作用的食品,帮助恢复视力,如芝麻、梨、柑橘、番茄、南瓜、豆类、蜂蜜等。

  5.眼干燥症 适当多喝茶,多吃蔬菜与水果、鸡、鸭、鱼、蛋、牛奶等食品,对减轻眼干燥有一定帮助。

  另外,玉米、蛋类、胡椒、红葡萄和南瓜等食物也有利于保护老年人的视力,并可以延缓衰老。

上一篇:“隔绝”胸、腹腔内的“炸弹”
下一篇:胃病“三分治七分养”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