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治疗丹毒宜早用中西医结合疗法

2008-10-22 23:17:00

  下肢丹毒(流火)一般是指发于下肢的急性网状淋巴管炎,常继发于脚癣(脚湿气)糜烂溃破、毒虫叮咬,以及静脉曲张皮肤破损之后。伴随着盛夏的到来下肢丹毒的发病率将会增高。

  该病主要发于下肢,小腿和足部最常见。发病初期患者可以突然出现发热恶寒,头身疼痛。随之皮肤出现红斑,并逐渐扩大成片,稍高于皮面,界限比较清晰,病变部位肿胀光亮,疼痛较重,按之灼热,触痛明显。病情严重者在红肿部位伴发瘀点、紫斑或大小不等的水疱,偶有化脓或皮肤坏死发生。病情好转稳定后,皮肤可留有色素沉着,或有鳞屑等。如果未得到及时治疗,可能会转变成慢性淋巴管炎,病情反复发作,皮肤粗糙增厚,肿胀长久不退,形成橡皮腿。此时治疗困难较大,对患者身心影响很大。因此,及时正确地处理好丹毒急性发作期就显得极为重要。

  我们强调主要使用中医药对该疾病进行治疗,临床常用清热解毒的中药,如生大黄、玄明粉、生地、紫草、金银花、蒲公英、紫花地丁等,配合使用青霉素等抗生素。不仅可尽快杀灭细菌,还能迅速控制局部炎症,消肿止痛。同时中药还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特别是淋巴液回流的作用,减少淋巴管以及其他组织的粘连,基本上可一次解决问题,很少会形成慢性,复发率很低。即使部分由于失治、误治,形成慢性或者亚急性状态,也可以通过清热利湿或益气健脾化湿的中药使局部肿胀消退,减少复发。

  盛夏季节要注意足部的护理,及时治疗脚癣,防止蚊虫叮咬,处理好下肢的各种溃疡和破损,都可以减少丹毒的发病。急性丹毒时不主张热敷,以免局部破损或出现水疱,而应听从医生的意见,或者使用冷湿敷的方法,减轻病变的程度,以减少痛苦。

上一篇:诊治甲亢“五项注意”
下一篇:手足口病:不可怕,易防控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