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防治“红眼病”5招

2008-12-07 14:12:17

  夏秋季节,干燥炎热,结膜炎的病人逐渐增多。

  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和“暴发火眼”。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较强的急性眼病。其发病较急,且极易通过飞沫、分泌物和各种用具、手接触以及在游泳池等公共场所互相交叉传染,常在家庭和集体单位中暴发流行。如不有效控制,还会引起大范围的社区流行。其症状多表现为结膜充血,眼睛红肿、流泪怕光,睡醒后眼睛有多量脓性或黏性分泌物,甚至上下眼皮粘在一起,并有异物、奇痒或灼热感,严重者还会影响视力。病情一般在发病3~4天后达到高潮,经1~2周治疗,炎症可逐渐消退。

  在日常生活中,防治“红眼病”传播有5招:

  第1招 不要用脏手揉眼睛

  要养成习惯,尽量不要用脏手揉眼睛,避免使用公用毛巾和脸盆,以免发生感染。游泳后手接触眼睛之前,一定要用肥皂洗手,游泳前后最好能滴一些抗病毒眼药水(如广谱抗病毒眼药水“酞丁安”)。低龄儿童抵抗力弱,应尽量少到人群集聚的场所玩耍,并保持手、眼卫生。

  第2招 与患者严格消毒隔离

  “红眼病”传染性较强,应避免与患结膜炎的家人同床共枕,与病人接触后应立即洗手消毒。患者使用过的毛巾、手帕、脸盆、文具、玩具、工具、餐具等都可能成为传染的媒介,因此患者的用具应与健康人分开单独使用,用后须用开水煮沸10分钟进行消毒。要勤给幼儿患者洗手、剪指甲,教育其不要用手揉眼,防止反复感染。如果家庭成员或单位同事患有“红眼病”,其他人员可预防性用些眼药水。

  第3招 初期红肿热痛可用冷敷

  当患者出现眼睛红肿、畏光等不适时,不要自行用纱布将眼睛包扎起来,这样会助长病菌滋长,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处理。出门时尽量佩戴太阳镜,避免阳光及风沙刺激。如出现明显的头痛、发烧等全身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第4招 选择有效药物治疗

  结膜炎应积极治疗,病毒性结膜炎、沙眼可用“酞丁安”眼药水治疗,该药可以抑杀多种病毒,且副作用小,是眼红、眼痒时首选的药物。对混合细菌感染的结膜炎,可加用抗菌眼药水(如“氯霉素”眼药水等)。

  第5招 治疗期间注意休息减少刺激

  “红眼病”在治疗期间应注意休息,少熬夜少用眼,忌食葱、蒜、韭菜、辣椒、羊肉、狗肉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枸杞子、苦瓜、西瓜、冬瓜、茭白、绿豆、荸荠、香蕉等食物,可起到清热解毒等辅助治疗作用。

上一篇:补充益生菌远离亚健康
下一篇:湿热夏季如何防治痤疮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