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补充益生菌远离亚健康

2008-12-07 14:12:17

  亚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状态,是介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状态”、“灰色状态”等称谓。亚健康状态也是很多疾病的前期征兆,如肝炎、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等。亚健康人群普遍存在“六高一低”,即高负荷(心理和体力)、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体重、免疫功能低下等。

  如何防治亚健康,提高生命质量,远离疾病的侵害,近年来不断有人提出各种各样的理论和建议。预防医学专家和微生态学专家的建议是:适量补充微生态制剂,可远离亚健康。

  微生态学是生命科学中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研究微生物和微生物之间,微生物和人体之间,微生物、人体和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根据这些研究成果,可以采用补充益生菌,调节微生态关系来防治疾病和增进健康,这一方法称为微生态调节治疗。著名微生物专家魏曦教授曾指出:“光辉的抗生素时代之后的时代是益生菌制剂的时代。”

  健康的生命之所以能够延续,是由于人体肠道内有正常的新陈代谢。婴儿出生后,母亲就将益生菌传给了宝宝,益生菌在肠道内迅速繁殖,在人的一生当中益生菌在肠道内的营养调节作用十分重要。但由于环境污染及使用抗生素,几乎每个人都缺乏益生菌。人体肠道内益生菌含量因环境污染、疾病发生而减少,益生菌数量减少会造成衰老现象的发生,还会出现消化吸收不良、食欲不振、腹泻、便秘等症状,甚至影响人体健康,因此经常补充一些益生菌很有必要。

  以下五种人特别需要补充益生菌:

  1.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肠道菌群失调(便秘、腹泻、体弱、血内毒素升高)的人。

  2.消化功能失调,挑食、饮食无规律、非母乳喂养的儿童,其表现有便秘(粪便呈球状)、厌食、睡觉不实,或有腹泻、营养不良等症状。

  3.久坐不动或体力劳动强度低的人,由于活动量小,肠蠕动弱,造成消化吸收不良和体内毒素代谢缓慢,因此使代谢物积累,形成慢性中毒,出现乏力、精神不振以及胃肠道不适症状。

  4.大量使用抗菌药或接受灌肠治疗的病人。

  5.外出旅游、出差、开会,饮食起居发生变化的人,可能会发生肠道不适,此时应补充双歧杆菌。

  益生菌从普通的食物中很难补充,上海信谊药厂生产的培菲康内含有大量人体所必需的三种益生菌,活菌数高、质量稳定,而且培菲康内含有的益生菌都是经过驯化的,其活菌可以抵御胃酸杀伤,功效更显著。因此培菲康荣获了五个国家(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的专利。经常服用培菲康可以有效补充人体每日所需的益生菌。

上一篇:痰热咳嗽用“贝羚”
下一篇:防治“红眼病”5招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