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小儿唇腭裂何时手术好

2008-12-07 14:11:14

  如果有人问 :“你觉得最常见的先天畸形是什么?”很可能会答:“兔唇”。对了,“兔唇”在医学上称为唇裂,常常和口腔内的腭裂合并,共同称为唇腭裂。唇裂和腭裂是人体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缺陷(畸形)。唇裂又称“豁嘴”,是婴儿刚出生时就可以被发现的畸形之一,它也可以和口腔中上腭部裂隙同时存在。但如果只有部分上腭裂开,则在婴儿出生时未能发觉,直到吮吸母亲乳汁时,才发现乳汁从鼻孔中漏溢出来,而且出现呛咳症状,再经医师或家属仔细观察检查,才发现婴儿存在口腔内上腭口盖的先天性裂隙——腭裂,俗称“狼咽”。严重者上腭全部一分为二,从齿槽开始,直到悬雍垂(俗称“小舌头”)。

  唇腭裂婴儿出生后如何喂养

  当妈妈生出患有唇裂或合并腭裂的小宝宝,特别是患有单侧或双侧完全性腭裂的小宝宝时,第一件麻烦事就是喂养问题。由于上唇部的吮吸肌肉——口轮匝肌发育不全,以及上腭和悬雍垂的裂开,当吮吸妈妈乳头时就会发生困难,难以吮吸乳汁;或当吞咽乳汁时,因腭咽部闭合不全,部分乳汁就会从鼻孔中流出,难以下咽,甚至引起呛咳。在这种情况下,人工喂饲是最妥善的方式,可把婴儿抱成半坐式,用小匙定时缓慢喂饲母乳或奶粉汁。这样当然在抚养过程中花费了家长们大量的辛勤劳动,但这并非是无效劳动,婴儿同样可以养得白白胖胖,与正常的小宝宝发育相比毫不逊色。故此,做爸爸妈妈的尽可安心,不用太多顾虑和烦恼。

  多大年龄可以进行修复手术

  家长们当然十分关心什么时候可以为他们的唇腭裂孩子做修补手术。按医学规律和原则来讲,唇腭裂既有各种类型,那么手术修复的年龄也就各不相同。下表说明各种类型唇腭裂的最佳手术年龄:

  各种类型唇腭裂的最佳手术年龄

  类 型                        手术年龄

  单侧唇裂(包括部分性或完全性) 3~6个月

  双侧唇裂(完全裂)             6~12个月

  单侧腭裂                     1~2岁

  双侧腭裂                     2岁或2岁以后

  如果就诊时,孩子已超过上述年龄,则可随时依据患儿的健康情况而进行修补手术。过去,曾有人主张如婴儿患有单侧唇裂,可在出生后立即进行修复手术,这样可以使家长的痛苦时期大大缩短。但这时孩子过小,唇部解剖标志不甚明确,手术时间宜短不宜长,因此常匆匆完成手术,术后效果多不理想,需待长大后再行二期修补,故现已很少采用。应该补充说一句,这种手术都需要在全身麻醉下进行,有经验较丰富的麻醉科医师的密切配合,保证安全是十分重要的。

上一篇:麝香保心丸“保驾”可安享奥运盛筵
下一篇:萎缩性胃炎会癌变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