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麝香保心丸“保驾”可安享奥运盛筵

2008-12-07 14:11:14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身逢百年一遇的体育盛事,绝大部分国人都会投身其中,尽情享受这盛世盛会。或喜或悲,或激动或沉郁;或长时间观看转播,或长途奔走北京亲临现场;或吃不香,或睡不着;或烈日当头曝晒尤不觉,或暴雨浇头意未酣……总之,许多人忍饥受热,不顾劳顿,为了奥运全力透支自己的健康。如果过度疲劳,情绪波动较大,温差剧烈或者饮食不当,会使人体产生应激性反应,如出现晕厥、心慌、胸闷、乏力等症状。这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那么,冠心病患者应该如何享受奥运盛筵呢?

  预防先行 提高心脏功能

  冠心病发病的根本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同人体的其他器官一样,在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危险因素作用下,人体血管逐步硬化。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害,导致内皮功能异常,然后血小板在局部粘附、聚集、释放各种血管活性物质,引起血管内膜增生、单核细胞在局部浸润,血管中层平滑肌细胞变形增殖,它们吞食脂质形成泡沫细胞,从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动脉粥样硬化,一方面会导致血管狭窄,造成供血供氧不足,出现胸闷、胸痛、头晕、乏力等症状;另一方面血管脆性增大,弹性降低,极易发生血管或血管内斑块破裂,造成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麝香保心丸能有效地保护血管内皮,阻遏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稳定粥样硬化斑块,同时具有促进缺血心肌血管新生的作用,建立侧枝循环,实现心脏药物自身搭桥,从而明显改善缺血心肌血液供应,降低心绞痛的发生率,显著减少心肌梗死等心血管危险事件的发生。

  坚持防护 减少诱发因素

  劳累、温差大、饮食不当、情绪波动等因素都会诱使冠心病发作,在奥运会期间,冠心病患者应当增强保健意识,尽量避免这些诱发因素。

  1. 避免劳累 在奥运会期间,整天都有赛事或整天电视都会转播赛事,冠心病患者要避免长时间观看,使自己处于疲惫或亢备状态。应当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

  2. 避免情绪剧烈波动 许多冠心病患者对自己喜欢的运动员倾注了巨大的热情,不但对其参与的赛事全程观看,而且还为其胜负而兴奋、紧张、沮丧,很容易导致自己的情绪发生剧烈波动,从而诱发冠心病。因此,冠心病患者应当尽量不要全身心投入,要泰然处之。

  3. 避免处于高温或寒冷的环境中 奥运会期间正值酷暑高温,现场观看必然处在高温环境中,容易使人情绪烦躁,导致血压升高。在室内看电视,空调的温度不能过低,温差<10度,温度过低容易使血管收缩或痉挛,都会导致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发生心脑意外。

  4. 老年患者尽尽量不要到现场观看 外地观众进京不但要经受车船劳顿(本地人大多数也要转乘公交地铁),而且要经受奥运赛场馆的喧嚣,还要经受高温炙烤,这样,冠心病患者就同时使自己处于疲劳、情绪波动和高温的环境中,其危险性不言而喻。

  在奥运会前,慢性冠心病及心肌梗死康复后患者,可早、中、晚各服用2粒,长期服用,心脏功能可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同时,在奥运会期间,冠心病患者应随身携带麝香保心丸,一旦出现胸闷、胸痛、乏力等不适感,可尽快取麝香保心丸2粒舌下含服,立刻生效(最快起效时间为30秒)。若症状不能缓解,5分钟后,再含服2~4粒药丸,并马上送医院。

  总之,冠心病患者奥运盛会不能错过,否则终身遗憾。但同时不要忘记任何疾病都是重在预防,不要等到冠心病发作了才想起服用麝香保心丸,才想起应当注意生活细节的保健。

上一篇:速效救心丸的合理应用
下一篇:小儿唇腭裂何时手术好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