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2009-12-13 11:25:57

  人类从六岁开始萌出第一个恒牙,然后逐渐替换乳牙,一般到十二三岁全部替换成恒牙,而恒牙将伴随终身。恒牙一个紧靠一个整齐地排列成弧形称为牙列,上颌牙列与下颌牙列咬合时非常吻合,因此咀嚼食物时即可以将其切断咬碎又不会嵌入牙缝。而且也就是依靠牙齿的排列和咬合,才稳固了每一个牙齿,它们仿佛是个体与集体的关系。

  牙列的完整对健康很重要

  当一个牙齿因龋病、牙周病、外伤而缺失造成牙列的中断时,牙齿的排列和牙齿咬合关系就被破坏了,缺牙两边的牙齿向缺牙区域倾斜,与其他牙齿脱离接触引起食物嵌塞,而倾斜的牙齿又与相对的牙齿脱离咬合。另外缺牙区域相对的牙齿无咬合关系而逐渐伸长,造成一侧牙齿咀嚼不便。久而久之,形成偏侧咀嚼、下颌前伸及侧向运动受到限制,说不定还会引起颞颌关节的弹响或者张口疼痛等颞颌关节病。当多数牙齿缺失时不但对咀嚼、美观和发音有影响,更重要的是,缺牙后在不能改变食物的结构和进食习惯的情况下加重了剩余牙齿负担,而降低了其他牙齿的寿命,同时也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

  保全牙齿,做到两点

  因此,我们建议患者做到两点,一是不要轻易拔除自己的牙齿。一般来说,即使牙齿已损坏至牙根,但只要牙根不松动,牙根在牙肉之上,就可以经过治疗,利用原有的牙根,把牙冠修复上去,这样就不会影响美观和功能了。尽管修复过的牙齿不如自然牙齿那样坚固,但毕竟可以延长该牙齿的寿命。二是一旦缺牙应当及时修复(即镶装假牙)。假牙能够恢复咀嚼、美观等功能,但或多或少会给自然牙齿带来损伤。例如镶装固定假牙需要磨掉一些两边牙齿,磨得多还要去除两边牙齿神经做根管治疗;镶装活动假牙时有卡环,即假牙的钩子要钩住两边好牙齿;镶装全口假牙不舒服咀嚼会痛,过一段时间会松动,还需要重新镶装;还可采用种植牙齿修复,但手术费用较贵。但是,尽管可能有种种不适,大家还是要呵护自己的牙齿,做到有问题及时治疗。

  一旦被医生认为是病灶的牙齿,如非常松动的、反复肿胀流脓出血的、不可治疗的牙齿,和过度倾斜、扭转、伸长以致影响修复的牙齿,非拔不可了,那就要考虑拔除了。但是,全身有系统疾病的患者应当注意了:心脏病患者拔牙时紧张,可能会引起心律紊乱;高血压患者拔牙时紧张,可能会引起血压升高和拔牙后出血不止;糖尿病患者拔牙后,可能会引起出血不止和牙床发炎愈合缓慢;血液病患者拔牙后,可能会引起出血不止和局部感染;颌面部经放射治疗的患者拔牙后,可能会引起颌骨的感染;还有对药物有过敏史的患者说不定对麻醉药也会过敏等等。因此,必须拔牙的患者千万不要隐瞒自己的系统疾病史,应当跟医生说明,医生会判断目前情况能不能拔牙、拔牙前是否要用药物控制病情、拔牙时是否需要监护,做到这些才能尽可能保证患者的医疗安全。

上一篇:如何早期发现鼻咽癌
下一篇:真菌也会导致鼻窦炎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