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如何早期发现鼻咽癌

2009-12-18 22:19:22

  鼻咽癌是最常见的头颈部恶性肿瘤,近年发病有上升趋势。由于鼻咽腔的位置在头颈部深处,与各种重要组织和器官相邻,鼻咽癌早期常常不易被察觉。病变发展则影响周围重要组织结构,引起多种临床症状。

  早期鼻咽癌可以无症状,仅在常规体检或普查时检出。进一步发展可引起多种症状和表现。

  鼻部表现早期可有出血症状。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早期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出血可较多。肿瘤堵塞后鼻孔可出现鼻塞。肿瘤较小时,鼻塞较轻,随着肿瘤长大,鼻塞加重,多为单侧性鼻塞。若肿瘤堵塞双侧后鼻孔可出现双侧性鼻塞。

  耳部表现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时,肿瘤压迫与耳部相通的管道,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患者感觉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早期鼻咽癌症状之一。

  头痛为常见症状,可为首发症状或唯一症状。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

  神经受侵表现肿瘤侵犯眼部相关神经,可引起视物呈双影、眼睛向内斜视、眼睑下垂、眼球固定,甚至视力减退或消失。肿瘤侵犯其他颅神经还可引起面部皮肤麻木或感觉异常、伸舌偏向病侧,伴有病侧舌肌萎缩等。

  颈部淋巴结转移症状鼻咽癌容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其中半数为双侧性转移。颈部淋巴结转移常为鼻咽癌的首发症状。少数患者鼻咽部检查不能发现原发病灶,而颈部淋巴结转移是唯一的临床表现,这可能与鼻咽癌向黏膜下层组织内扩展有关。

  远处转移常见转移部位为骨骼、肺、肝等,多器官同时转移多见。

  伴发皮肌炎皮肌炎也可与鼻咽癌伴发,故对皮肌炎患者无论有无鼻咽癌症状,均应仔细检查鼻咽部。

上一篇:牙龈萎缩需要治疗吗
下一篇: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