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牙龈萎缩需要治疗吗

2009-12-18 21:26:11

  【例一】

  天气越来越冷,张小姐发觉自己上颌两个尖牙吃冷东西时酸溜溜的,照镜子仔细看,发现两个尖牙牙龈“缩”上去了,牙根露出了一截,爱美的张小姐都不敢大笑了。去医院口腔科看了,医生说她是“牙龈萎缩”。

  【例二】

  王女士最近刷牙总是出血,附近医院医生诊断为牙周炎。做了一次洁牙,去除了很多脏的牙结石,感觉牙齿轻松了很多。但自从洁牙后,吃凉的烫的食物觉得牙根酸得不行。医生给出的诊断也是“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指牙龈向牙根方向退缩致使牙根暴露。

  牙龈萎缩相当多见,尤其在老年人中更为普遍。全国牙防组抽样调查报告表明,我国12岁儿童中牙周不健康的多达69%,成年人和老年人中有牙龈萎缩现象的高达82%和97%。很多人认为,牙龈萎缩是人上了年纪出现的自然现象。但是有证据表明,一些牙龈健康的高龄者并不发生牙龈萎缩。有人估计,成年人的健康牙周组织也有缓慢而微小的附着丧失,每10年约为0.17毫米,到70岁时,牙周组织的退缩仅为0.5毫米,肉眼不易觉察且无症状。一般情况下已发生牙龈萎缩,就不会再恢复到以前的状况,这是由牙龈组织的特殊结构所决定的。牙龈萎缩常使裸露的牙根对冷热的温度变化及酸性食物等异常敏感,妨碍进食,降低生活质量。

  为什么会产生牙龈萎缩呢?造成牙龈萎缩的原因有多种,常见的情况有:

  1.牙周病导致牙齿龈缘部分存在的牙石长期得不到清理,细菌滋生,刺激长期存在,造成牙龈萎缩,从而导致牙冠变长,牙齿松动。王女士牙龈萎缩就是因为患有严重的牙周病所致。在洁牙前,因牙龈萎缩而暴露的牙根被牙石所覆盖,吃饭时没什么症状,但洁牙后,牙石被去除,牙根暴露,遇冷遇热就酸了。

  2.刷牙不当使用过硬的牙刷、牙膏中摩擦剂的颗粒太粗,或者是使用拉锯式的横刷法等,尤其好发于牙弓弯曲处,如尖牙、前磨牙部位。譬如第一例中的张小姐,因为想把自己牙齿刷白点,刷牙时总是用力横刷,从而导致了两个尖牙的牙龈萎缩。

  3.镶牙不当镶牙不当也可导致牙龈萎缩。例如,活动假牙的卡环过低,基托边缘压迫牙龈缘等。

  4.牙齿解剖变异等健康的牙龈像一道屏障,紧紧包裹住牙根,防止牙石、酸性物质的侵蚀。当发现有牙龈萎缩时,建议去口腔科检查找出原因,经医生治疗或指导养护后,可以减缓牙龈萎缩的速度,防止其加重。少量、均匀的牙龈萎缩一般症状不明显,不需处理。如牙龈萎缩持续发展,则应仔细寻找原因,并针对原因进行治疗。

  为了避免牙龈萎缩,预防最重要。要做到三点:

  定期口腔保健经济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每6~12个月洁一次牙,是预防牙龈炎症的有效措施。已有牙周病症状的患者,应及时接受系统的牙周病治疗。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使用刷毛较软,顶端圆钝的牙刷。牙膏以含氟牙膏为佳,其中所含的磨擦剂应粗细合适。牙龈萎缩症状严重时,可以使用脱敏或防酸牙膏。要学会正确的刷牙姿势,大多数人可采用竖刷法或短横颤动法。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使用牙线以清理牙刷难以到达的位置。

  不要图便宜镶劣质的假牙请一定记住不要图便宜和方便,在一些技术水平不高、操作不规范的小诊所镶牙,这也是产生不良修复体的主要原因。

上一篇:肾病综合征一定要用激素治疗吗
下一篇:如何早期发现鼻咽癌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