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年轻人血压高,快去查查肾

2009-12-18 21:57:39

  25岁的小王,半年前开始出现头晕,血压升高,自行服用降压片,没有重视。一个星期前,他突然视物模糊,剧烈头痛伴双下肢浮肿和恶心呕吐,去医院测量血压:210/120毫米汞柱!再进一步检查,原来是尿毒症引起的肾性高血压!

  小王这样的情况并不少,令人遗憾的是大部分患者在发现高血压的时候,没有想到高血压与肾脏病也有联系,从而失去了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

  年轻人血压高,可能有肾病

  在医学上,一般将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两大类,通常我们讲的高血压病是指原发性高血压,一般多在40岁以后发病。继发性高血压是指身体内的其他疾病引起血压升高。年轻人的高血压中很大一部分属于继发性高血压。肾脏疾病引起的高血压(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中最为常见的类型。

  哪些肾病会升高血压

  肾性高血压分为肾实质性高血压和肾血管性高血压两种。各种肾脏病都可以引起高血压,常见的引起肾实质性高血压的疾病包括急、慢性肾小球疾病、IgA肾病、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而肾血管性高血压是由单侧或双侧肾动脉主干或分支狭窄引起,常见病因有炎症性、先天性和动脉硬化性等,大部分患者有舒张压中、重度升高,体检时在上腹部或背部肋脊角处可听到血管杂音。

  得了肾病,血压为啥高

  因为肾脏受损时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水、钠排泄功能障碍,导致水钠潴留和血容量增加。另外肾脏中一些缩血管物质如肾素-血管紧张素等分泌增加,而前列腺素等扩血管物质分泌减少,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从而引起血压升高。在肾动脉狭窄的病人中,由于肾脏缺血引起肾素活性增高也可导致高血压。

  肾脏的求救信号

  尿频、尿急、尿痛,小便带血,小便泡沫增多,眼皮、下肢水肿,夜尿次数增多,腰腹酸痛等症状一旦出现,千万不要马虎,这很可能就是肾脏向你发出的“求救信号”。早期的肾脏病变如果能及时确诊,就可以通过低费用的治疗控制病情,而一旦发展到尿毒症,除了进行频繁的透析或换肾,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诊断肾脏病,检查四加一

  怎样才能尽早发现引起高血压的肾脏病变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做尿常规检查,虽然只需十几元钱,但是可以直接发现病人有没有血尿、蛋白尿。同时,抽血检验血清肌酐和尿素氮以明确肾功能情况也同样重要。另外,做腹部B超可以得知肾脏大小、结构及肾动脉狭窄程度等信息。如果条件允许,肾穿刺组织学检查有助于明确诊断。当然,监测血压更是一种必要和有用的简便方法。

上一篇:高血压患者何时服药最好
下一篇:药物也会引起尿石症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