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高血压患者何时服药最好

2009-12-18 20:05:15

  经常会有患者问:“医生,降压药物应该什么时候服用最好?”这个问题很重要,也不简单,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首先,合理的服药时间应考虑到人体血压的昼夜生物节律。正常情况下,清晨醒来时,血压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上午9~11时达高峰。然后逐渐下降,到下午3~6时再次升高,随着夜幕降临,血压再次降低,入睡后呈持续下降趋势,凌晨2~3时血压最低。

  所以,如果服用的是一日3次的短效降压药,白天的服药时间应安排在血压高峰之前1~2个小时,如早晨应在清晨起床刷牙后服用,而不是等到早餐后或更晚,最后一次应在下午7时之前。不可在睡前或更晚时服用降压药。长效药物每日只服用一次,也宜清晨空腹服用。

  其次,夜间高血压和血压晨峰患者的服药需调整。多数轻度高血压患者具有上述昼夜节律变化的特点,夜间血压均值与白昼均值相比下降10%,称“勺型高血压”。有些人这一比值可高达20%,称“深勺型或过度勺型高血压”,应避免晚间服药。如果夜间血压不降,收缩压均值大于125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均值大于75毫米汞柱,称夜间高血压或“反勺型高血压”。这种现象与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密切相关,比白昼高血压的危害更大。治疗上应尽量选择长效降压药,必要时可在晚间或睡前加服一次长效药物。

  有些患者夜间血压升高是失眠引起,睡前适当服用镇静、安眠药,如乌灵胶囊,它是一种纯天然的中成药,通过平衡人体大脑的兴奋性神经递质和抑制性神经递质,起到促进人体自然睡眠的作用,也有助于避免夜间高血压。

  另外一些人清醒前后血压呈现急剧上升的高峰,称之为血压晨峰或清晨高血压,与心血管患者上午突发事件的高发生率明显相关。这些患者早晨清醒后起床动作宜慢、活动量宜小、逐渐过渡到日常生活、工作,不主张晨练。药物首选长效制剂,并在清晨醒后空腹即刻服药。

  第三,降压药物到底应该饭前还是饭后服用,依降压药种类而定。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即普利类药物)和β受体阻滞剂通常无论什么时间就餐,足量液体吞服即可,长效者可早上一次或分两次服用。但空腹服用较饭后服用起效快,在某些患者(如老年、心衰、糖尿病患者)为了避免空腹服用引起低血压,可与食物同服,以延缓吸收,总的降压效果不受明显影响。但短效制剂卡托普利口服吸收受食物影响,有报道空腹服用可吸收60%~75%,餐后服用仅吸收30%~40%,故建议餐前1小时服用。

  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即沙坦类,多数不受食物影响,餐前餐后服药均可。

  钙离子拮抗剂硝苯地平控释片和氨氯地平不受食物影响,非洛地平缓释片应空腹口服或食用少量清淡饮食后服用,缓释维拉帕米(异搏定)应在进食、喝水或牛奶后服用,若在空腹时服用,会影响药物释放量,引起胃部不适。短效的硝苯地平片口服吸收良好,空腹或舌下含服起效更快,一般应在三餐后或血压明显升高时临时口服,避免含服,以免血压下降过快。

  利尿剂每日用药1次时,应在早上服用,以免夜间小便次数增加,影响休息。氢氯噻嗪口服吸收快,但不完全,进食能增加吸收量,可能与药物在胃肠道滞留时间增加有关。吲哒帕胺(寿比山、钠催离)建议餐后半小时服用。

  有人主张高血压患者应在家中自备血压计,自己学会测量各种不同时段的血压,以随时掌握血压的变化。

上一篇:监护全身疾病,保护视力
下一篇:年轻人血压高,快去查查肾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