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季节更替时,注意消化道疾病

2008-09-21 17:42:25

  每当处于季节交替之际,各医院消化科中与胃酸相关的疾病患者就会明显增多,尤其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和胃食管反流症患者到门诊就诊比平时会增加近一倍。专家解释:季节更替之时,人的机体代谢也会随之旺盛,胃酸分泌增加,有胃炎、溃疡既往史的患者,这时更易复发。在此季节,人们应该注意胃部保暖,减少刺激性食物和注意调节紧张的心情。

  消化性溃疡是一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原因有:胃酸分泌过多,损伤了胃黏膜;胃黏膜的保护性因素削弱,无法抵御胃酸侵蚀;幽门螺杆菌感染。

  典型的消化性溃疡症状表现为:慢性、节律性、周期性上腹痛,尤其发作于季节交替之时。胃溃疡一般发病年龄偏大,多为进食后疼痛;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则在饥饿时疼痛,进食后会有所缓解,夜间发作症状明显,有时疼痛可放射至背部。

  消化性溃疡同时可能造成以下并发症:溃疡出血,一般是黑便和咖啡色液状呕吐物;溃疡穿孔,需要手术治疗;幽门梗阻,溃疡反复发作造成黏膜充血以及疤痕增生;癌变,极少数溃疡可能发生癌变,所以应及早治疗及复查随访。

  目前,临床上最为常用的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是H2受体拮抗剂和质子泵抑制剂。H2受体拮抗剂价格低廉但抗酸效果相对较弱,同时应用一段时间后易使H2受体产生耐药性而影响疗效,目前逐渐被质子泵抑制剂所取代。忽略分泌刺激因素,质子泵抑制剂对酸相关性疾病的治疗和缓解症状有着良好的疗效。在质子泵抑制剂中,最新一代的雷贝拉唑有着起效快、作用强和持续时间长的绝对优势。同时对很多其他抑酸剂维持愈后疗效的不足,雷贝拉唑同样有着理想的表现。

  对于幽门螺杆菌阳性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而言,抑制胃酸对提高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及治愈率非常重要。近年的一些研究表明,包含雷贝拉唑的联合用药有很高的幽门螺杆菌根除率,更具优势的是其疗程相当短,仅需5~7天。在欧洲,雷贝拉唑已经获得批准与相应的抗菌素协同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方案。方案建议使用以下药物和剂量进行7天治疗:雷贝拉唑20毫克、克拉霉素500毫克、羟氨苄青霉素1 000毫克,一日2次。

  胃食管反流症是目前越来越受重视的一类疾病,主要症状为反酸和烧心,是由于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而形成。烧心症状标准解释为胸骨后烧灼感,由胃酸侵蚀没有黏膜黏液层保护的食管壁而引发。如果反流性食管炎病程长的话,正常的食管壁柱状上皮细胞会逐渐转化为鳞状上皮细胞,就有了癌变的危险。季节交替的时候,胃酸分泌旺盛,胃食管反流症的症状愈加明显。使用雷贝拉唑进行抗酸治疗,超过半数的患者当天即可缓解症状,使用4天,绝大多数的患者症状会解除。临床上治疗胃食管反流症的治疗周期较长,在症状消失后应该继续使用一段时间的雷贝拉唑。维持期治疗时,一般患者使用常规剂量的一半即可获得满意疗效。

  目前,国内也有一些企业生产雷贝拉唑制剂,如上海信谊生产的信卫安,具有和进口产品相同的人体生物利用度和临床疗效,同时更具有药物经济学价值。

上一篇:如何读懂血常规报告
下一篇:不再“谈流感色变”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