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如何读懂血常规报告

2011-08-01 17:49:14

  血常规检查是临床上最常做的一项血液检查,它包括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白细胞计数、白细胞分类计数及血小板计数。当出现发热、腹痛、贫血、出血等症状时,需要做血常规检查,看一看各项指标数据是否正常,有无增高、减低或出现异常细胞,来判断所患疾病及其发展情况。

  红细胞(血红蛋白)——人体组织器官“输氧员”
  正常成年男性 血红蛋白浓度120~160克/升
         红细胞数4.0~5.5×1012/升
  正常成年女性 血红蛋白浓度110~150克/升
         红细胞数3.5~5.0×1012/升
  婴幼儿和儿童因生长发育迅速,血容量急剧增加而导致造血原料相对不足,红细胞及血红蛋白比正常成人低约10%~20%。

  红细胞是血液的重要组成成分。它的主要功能是给人体各组织输送氧。血红蛋白是红细胞的主要成分,由铁、原卟啉和珠蛋白组成,红细胞的功能主要由其中所含的血红蛋白来完成。红细胞数量和质量的改变都会产生红细胞疾病。
  红细胞数量减少会产生贫血。贫血患者会有头昏、乏力、面色苍白、心悸等症状。
  红细胞增加会产生红细胞增多症,患者出现皮肤黏膜红紫、脾肿大、血栓、出血等临床表现。剧烈呕吐、严重腹泻、大面积烧伤,由于血液浓缩,红细胞及血红蛋白会偏高;慢性肺心病、先天性心脏病会引起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
  此外,骨髓增生性疾病中的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红细胞显著增多,数值可达7.0~10.0×1012/升,血红蛋白增多,数值可达170~250克/升。红细胞发生质的异常时会产生血红素成分异常的卟啉病、珠蛋白成分异常的血红蛋白病。比较常见的β-海洋性贫血,即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就属于血红蛋白病。

白细胞——人体重要的防御机构
  正常人外周血白细胞总数为 4.0~10.0×109/升
  中性粒细胞占白细胞数的50%~70%
  淋巴细胞占20%~40%
  单核细胞占3%~5%
  嗜酸性粒细胞占0.5%~5%
  嗜碱性粒细胞占0~1%

  白细胞对人体具有保护和防御功能。中性粒细胞能够吞噬和杀死细菌,防止细菌和有害物质侵入机体。淋巴细胞与免疫有关,它是机体保护自己不受病原体侵袭的主要细胞。单核细胞能够从血液中清除死亡或不健康的细胞、废物和碎片以及杀死入侵的细菌。
  白细胞数量和质量的改变都会产生白细胞疾病。化学毒物(苯、铅、汞)、药物(氯霉素、磺胺类药、抗肿瘤药、抗糖尿病及抗甲状腺药)、放射线(X射线、γ射线、放射性核素)、感染(革兰阴性杆菌、病毒感染)、免疫等因素都会引起粒细胞减少。外周血白细胞数减少低于4×109/升时,称粒细胞减少症;若低于0.5~1×109/升时称粒细胞缺乏症。还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也有白细胞减少,患者有头晕、乏力、食欲减退、发热等临床表现。急性感染、严重外伤、大面积烧伤、急性心肌梗死等均会引起白细胞增多,白细胞数大于10×109/升。大多数白血病患者的外周血中白细胞数可达数万,甚至十万。

血小板——与止血和血栓形成有关
  人体外周血中血小板的正常值为100~300×109/升。

  血小板是血液中最小的细胞,它具有黏附、聚集和释放功能,与止血和血栓形成有关。当血管损伤后发生出血,局部小血管立即发生反射性收缩,血小板很快与血管内皮下已暴露的胶原组织和基底膜接触发生黏附,同时发生聚集和释放反应,在血管损伤处形成血小板血栓。加上血液凝固形成纤维蛋白凝块,堵住伤口,使出血停止。
  血小板数量和质量的改变会产生出血性疾病。血小板数低于100×109/升,称为血小板减少。引起血小板减少的疾病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放射性损伤、肝硬化脾肿大等,最常见的是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时,患者皮肤和黏膜出现出血和瘀斑,并有鼻出血、牙龈出血、口腔黏膜和眼结膜下出血。严重者有便血、血尿,妇女常有月经过多。
  血小板数超过400×109/升称为血小板增多。患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患者的血小板显著增多,常在1 000~3 000×109/升之间,并有出血及血栓形成,脾肿大。血小板无力症是血小板膜有先天性缺陷引起,自幼有出血表现,血小板计数和形态正常,但出血时间延长,血块回缩不良,血小板聚集反应障碍,血小板膜糖蛋白含量异常。


  红细胞比积、红细胞平均值和网织红细胞
  正常人的红细胞比积
  男性0.42~0.49(42%~49%)
  女性0.37~0.43(37%~43%)

  红细胞比积增加常见于各种原因所致的血液浓缩,如严重呕吐、腹泻、大面积烧伤等,常达0.5(50%)以上,在纠正脱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时,常需以红细胞比积作为参考。各种原因所致的红细胞增多,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红细胞比积可增加高达0.6(60%)以上。红细胞比积减少见于各种贫血,有助于贫血的诊断和判断贫血的程度。
  红细胞平均值包括红细胞平均体积(MCV)、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这些数据可对贫血进行形态学分类:
  红细胞平均体积:正常值为82~92飞升(fl)
  数值增高见于巨幼细胞性贫血。数值减低见于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铁粒幼细胞性贫血。
  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含量:正常值为27~31皮克(Pg)
  数值减低见于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铁粒幼细胞性贫血。
  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正常值为0.32~0.36克/升
  数值减低见于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
  网织红细胞是尚未成熟的红细胞,它的高低直接反映骨髓造血功能的盛衰。
  外周血网织细胞正常值为0.5%~1.5%。
  网织红细胞增多表示骨髓红细胞系的增生旺盛,常见于溶血性贫血、急性失血后。网织红细胞减少表示骨髓造血功能减低,常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网织红细胞正常主要见于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和肾性贫血。

小贴士
  什么情况下应该及时到医院血液科检查
  1.不明原因的发热,而抗生素治疗无效。
  2.面色苍白、头昏、心悸、皮肤出血。
  3.颌下、颈部、腋下、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4.不思饮食,日渐消瘦。
  5.肝脾肿大或上腹部包块。
  6.血液检查白细胞异常增高或过低,或伴有红细胞、血红蛋白及血小板减少等。

上一篇:产后如何保持乳房健美
下一篇:季节更替时,注意消化道疾病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