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感冒多数不需使用抗菌药——《家庭用药》

2012-05-03 13:28:36

                                    感冒多数不需使用抗菌药
                          杨   帆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副教授

感冒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也是导致抗菌药物滥用最常见的原因。

● 感冒主要由病毒引起
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是由呼吸合胞病毒、腺病毒等诸多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鼻腔、咽、喉、鼻窦、会厌和中耳等部位)感染,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鼻塞、流涕、头痛、咽痛等不适。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包括许多不断变异的病毒株,如H1N1、H5N1等)引起的、经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急起畏寒、发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和干咳,传染性强,其全身症状较普通感冒严重,并可能发生肺部和肺外并发症,威胁生命。
由于感冒是常见病、多发病,且大多数预后良好,而导致感冒的病毒种类多,检测技术要求和成本均高,基于效率原则,临床常规不进行病原学检查,对流行性感冒也仅在流行期检测流感病毒特定毒株。医生通常依据患者的症状、体征、血常规检查以及接触史,在排除具有类似“感冒”症状的其他疾病的情况下,作出感冒的临床诊断。此外,医生还要警惕感冒后继发中耳炎、鼻窦炎和肺炎等细菌感染。做一些必要的辅助检查有助于感冒的诊断,如血常规检查,感冒患者通常血白细胞不高或偏低,淋巴细胞偏高,而需要使用抗菌药的细菌性感染则通常外周血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偏高。

● 治感冒,首选对症处理
普通感冒具有自限性,尚无临床研究证明以现有抗病毒药物治疗会使患者获益。
目前对普通感冒不主张抗病毒治疗,主要为对症处理,通常以解热镇痛药和抗组胺药物(通常的“感冒药”主要成分就是这两类药的复方)缓解发热、头痛和流涕等症状,并辅以休息、适当饮水和物理降温等措施。
流行性感冒则不同,有充分证据表明,早期应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物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和减少并发症。因此,流行性感冒的治疗包括抗病毒治疗和与普通感冒相似的对症治疗。
感冒需要应用抗菌药吗?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不需要!
感冒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的道理非常简单,抗菌药物仅对细菌有抑制或杀伤作用,而无抗病毒活性,对病毒引起的疾病没有任何作用。但实际情况是国内很多感冒患者使用了抗菌药。
感冒这样一种常见病大量应用抗菌药物,不仅浪费了大量医疗资源、增加了不良反应发生机会,还造成一些常用的高效、低毒抗菌药物过度使用,使细菌对这些药物耐药性迅速上升,造成今后对细菌性感染的治疗可选择药物减少、治疗成本上升。

上一篇:肥胖防止新概念——《家庭用药》
下一篇:抗生素、抗菌药、消炎药,概念莫混淆——《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