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针灸减肥的优势——《家庭用药》

2012-06-27 10:07:36
                                           针灸减肥的优势
                 赵海音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1.针灸为啥能减肥?
  答:肥胖的发生与饮食、代谢、遗传、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激素等多种因素相关,常常是一种或多种因素所致。中医对肥胖很早就有认识,如汉代许慎《说文解字》对体征的认识“肥,多肉也”;《素问·通评虚实论篇》对病因的认识“肥贵人,则膏粱之疾也”;《素问·遗篇》对病机的认识“脾肾气虚,运化输布失司,清浊相混,不化精血,膏脂痰浊内蓄,而致肥胖”。
  针灸可针对本虚标实、虚实夹杂之病机,扶正祛邪,补虚泻实,调整脾、胃、肾等脏腑功能,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针灸可调整胃肠、神经及内分泌的功能,进而达到减肥效果。
  
  2.针灸减肥的优势 ?
  答:目前,对于肥胖症的常规治疗一般以行为疗法(包括饮食和运动疗法等)为主,辅助药物治疗。
  针灸是通过刺激经络、腧穴,以调整人体气血、阴阳的一种疗法。针灸疗法作为一种非药物治疗,没有毒副作用,相比之下,具有见效较快和易坚持的优点。绿色、平衡和综合作用是其优势。
  针灸还具有一种独特的双向调节作用,即一些经穴同时具有对亢进和低下的脏腑功能调节治疗作用,如天枢穴既可以治疗便秘,又可治疗腹泻,体现了针灸平衡的特色。对于肥胖症中的虚证和实证都有治疗作用。
  针灸的另一优势就是其对多靶器官的综合治疗作用。由于其通过经络腧穴,调节脏腑功能,起到保健、治疗作用,所以针灸的疗效往往可以体现在不同器官或脏器上。比如针灸减肥的临床研究发现,其不仅可调整消化系统功能,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和交感-肾上腺髓质等系统的功能也有调节作用,如三阴交穴既可健脾、利湿、轻身,又有调月经、通冲任的功效,这就是一些女性在针灸减肥时,对月经不调、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妇科疾患同时具有治疗作用的原因。
  
  3.针灸适合哪些肥胖症?
  答:临床上一般分单纯性肥胖及继发性肥胖两大类。前者不伴有明显的神经或内分泌功能紊乱,后者继发于神经、内分泌和代谢疾病,或与遗传、药物有关。针灸对两者均可治疗,有助症状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单纯性肥胖疗效较好,其中对产后肥胖及获得性肥胖效果尤佳。
  
  4.如何确定针灸减肥的疗效?
  答:体重、体重指数、腰围、腰臀比及血脂、激素等情况均是判别肥胖与否的标准,当然也是评判疗效的标准。正因为如此,如果只关注体重无疑是不够全面和科学的,因为如果当体内水分减少时,体重及体重指数均会下降,但并不意味着体内脂肪有减少,所以,需综合关注各项指标,尤其是中心型肥胖的患者,其腰围、腰臀比的变化常常更能反映脂肪堆积情况和减肥的效果。
  对于短期内体重下降过快者,医生应该适当调控,以免体重剧烈下降导致的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对于青年女性尤其如此。
  
  5.针灸减肥有无禁忌证?
  答: 有下列情况者,一般不宜针灸:有出血性倾向,如血小板减少者,体内感染发热者,皮肤破损、有疤痕者,妇女月经量多者。
  
  6.针灸减肥的疗程
  答:一般15次为一疗程,每周2~3次。一般2~3个疗程。
  
  7针灸期间需要节食吗?
  答:针灸减肥期间,我们提倡保持营养充足与均衡,其中包括适量的脂肪摄入,反对刻意节食。可针对个人不同情况,制定合理的食谱,避免摄入垃圾食品及碳酸饮料。
  
  8.针灸减肥起效后会反弹吗?
  答: 鉴于肥胖的最基本原因是能量的摄入量大于消耗量,所以暴饮暴食和缺乏运动,一定会导致肥胖的发生。
  此外,无论采取什么方法减肥,都绝不是短期突击运动,需要在更长的时间里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
上一篇:痛风,常见诊治6误区——《家庭用药》
下一篇:肥胖防止新概念——《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