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癌也分贫富

2013-09-18 22:31:49

从营养代谢角度来说,可以把肿瘤分成两类,一类叫做“贫癌”,一类叫做“富癌”。过去,癌症可能和贫穷、生活恶劣、营养不良、卫生条件不好等有关,而当今社会的癌症,多和富营养化有关。

 

癌也分贫富

何裕民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癌症与生活方式、生活水平密切相关。据此,习惯上通俗地把癌症分为“贫癌”和“富癌”两大类。所谓“贫癌”,即是与生活水平低下、营养不足、卫生条件偏差等因素有关的癌症,如食管癌、阴道癌、宫颈癌等;“富癌”则多为富营养化所致的癌症,如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及乳腺癌等。前者多见于发展中国家,后者则多见于发达国家。

贫癌 营养不良、生活条件相对较差的人容易生贫癌。比如食管癌和阴道癌在我国农村患病率很高。当然,宫颈癌、肝癌、胃癌、鼻咽癌等患病率在部分农村也较高,但都不如前两种典型高发。而这些癌症在城市里的患病率正在显著下降。

富癌 营养过剩容易生富癌,典型的富癌有肠癌、乳腺癌、胰腺癌、卵巢癌、肺癌等。因为营养过剩,欧美发达国家乳腺癌、肠癌高发。现今在我国城市里患病率很高的癌,或者发展趋势正在上升的癌,大都属于“富癌”。

贫癌没有得到明显的控制,富癌患病率又直线上升,这是我国癌症发病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的高发癌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中国癌症控制策略研究报告》显示了30年来主要癌症死亡率排位的变化(按死亡人数多少排序):

20世纪70年代的排位是——胃癌、食管癌、肝癌、肺癌、宫颈癌

20世纪90年代的排位是——胃癌、肝癌、肺癌、食管癌、直肠癌

21世纪初的排位是——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直肠癌

其中,死亡率下降最明显的是宫颈癌,上升最明显的是肺癌。

 

贫癌富癌,对策不同

很显然,贫癌和富癌需采取不同的对策。富癌的对策之一,就是要管住嘴,控制营养的过度摄入。

一般来说,像阴道癌这样的贫癌,需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与卫生习惯。而食道癌,往往又和个性暴躁、烟酒不离等有一定关系,所以要控制情绪和烟酒的摄入。由于农村易发的癌都与饮食相对不足或食物比较粗糙、营养价值低有关,因此,适度地改善营养对这类癌症患者是有意义的。

就拿牛奶来说,经验及相关研究结论告诉我们:一般肠癌、胰腺癌这类消化道肿瘤,属于“富癌”,总体上应该禁止或者谨慎饮用牛奶、蛋白粉之类的食品。但是,对于同样属于消化道肿瘤的食管癌、胃癌来说,若是农村地区的患者,我们可以酌情鼓励他喝点牛奶,因为一般食管癌多发于贫困地区,患者往往伴有营养不良,而牛奶对食管有保护作用。因此,根据癌症的不同性质,我们所采取的对策也会不同。

上一篇:淋巴瘤诊断治疗5问
下一篇:田成功:让生命翩翩起舞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