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田成功:让生命翩翩起舞

2013-09-16 21:00:59

田成功:让生命翩翩起舞

  本刊实习记者       

 

冬日的南京,与往常相比别具一番韵致,微寒的空气里氤氲着一股潮润的气息。踩着匆忙的脚步,踏过绿树如荫的林间小道,暖暖的阳光洒在脸上,顿时扫除了我刚下火车的疲惫。

迈进鼓楼医院的大厅,一阵轻快典雅的音乐缓缓地蔓延着,让我紧张的情绪一下子轻松了大半。

以往,在我的印象中,医生的表情总是严肃的,但是见到田老的第一眼,跃入眼帘的是一个儒雅、谦逊、温和、亲切的睿智学者的形象,岁月似乎并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太多的痕迹。

彼时,田老正坐在办公室里耐心询问一位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患者的病情,详细解释化验单上的数据和指标,热情、专注、认真、负责。

送走患者以后,田老站起身来,笑意盈盈地接受了我的采访。

 

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

坐下与田老近距离交谈以后,我不禁讶异于她的精神矍铄,面色红润,双目炯炯有神,眉宇间透着一股睿智、豁达,真的可以用风采卓然来形容。

岁月对田老是宽容的,而田老用这份宽容为医学和患者带来了福音和希望。办公桌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各类医学书籍,那都是田老为医学和患者倾尽心血的印证。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纯良,不可信也。”这句话用来概括田老的从医生涯,再合适不过。在这五十年里,她始终坚守自己的医疗道德准则,把每一位患者当作亲人一样来看待,用她精湛的医术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痛苦,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展现了白衣天使的圣洁。

 

《舌尖上的中国》,也许没那么可爱

在谈到糖尿病的预防时,田老强调,在现代病的防治过程中,理念的跟进、社会的呼吁和媒体推进的力量实在不容小觑。尤其对待糖尿病,倘若不能合理调整饮食习惯,配合适度的运动,一切治疗会如同空中楼阁,治标不治本。

萧伯纳说过:“没有一种爱,会比对食物的爱更真诚。”《舌尖上的中国》一经播出就受到观众的疯狂追捧,甚至被奉为“吃货们的圣经”。谈及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田老津津乐道,末了,却话锋一转,“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并不是很健康。比方说,中国人外出聚餐喜欢吃团桌,既浪费又不卫生,并且也容易吃得过饱。中法学术交流的时候,我去法国讲学,在埃菲尔铁塔二层吃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仅吃了四道菜。很多中国人可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细嚼慢咽才更利于健康。事实上,现在很多慢性疾病,如血脂紊乱、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都是由于我们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和社交方式所导致的。我有个建议,中餐西吃,一人一份,既不浪费,又不会交叉传染疾病。如我所说,理念很关键,《舌尖上的中国》应该从这个角度去宣传。”

 

防微杜渐,谨防并发症

古语说“防微杜渐”,糖尿病的治疗也同样如此。

勤查眼底和微量白蛋白尿  据最新的研究显示,微血管病变已经成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一大危险因素,因此田老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也要做一次眼底检查。眼底的血管是全身小血管的窗口,通过眼底检查可以较早发现小血管病变。

微量白蛋白尿常常预示着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因此要定期检查。田老建议所有糖尿病患者每一季度查一次晨尿微量白蛋白,这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非常必要。糖尿病患者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肾病,不仅要调脂、降血压和控制微量白蛋白尿,还要注意饮食的控制。比如不要吃太咸的食物,植物蛋白尽量不吃,油炸食品最好杜绝,荤汤最好不喝。另外,烹饪方式也要注意,举个简单的例子,鱼本来是很健康的食物,可是经油一煸一红烧,油盐都过量,营养自然就减半了。烹饪鱼类,最好选用清蒸的方式。

神经性病变——没有树皮的树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病变可累及中枢神经及周围神经。田老在此打了一个相当形象的比喻:“我们人的神经就像树一样,而树皮就好比是神经鞘,神经发生病变就相当于树被剥去了树皮。这样一来,神经就暴露在外面,特别敏感,先是麻木,像踩在棉花上一样,恢复起来相当困难,因为神经鞘的生长可能需要几天甚至几个星期才能长出1毫米。”对待这种情况,往往会给患者使用扩血管以及营养神经类药物治疗,增加血液供应量。

谈到如何防治,田老语重心长地说道:“对于所有糖尿病并发症来说,治疗至关紧要,但是预防的作用同样不能忽视,患者要注意养成定期体检的良好习惯,身体是自己的,完全指望医生是不现实的。”

 

畅谈养生,活到老学到老

当我夸她的皮肤好,问起她的养颜经时,田老略带羞赧地笑了,“其实我主要是心态好,每天充实的生活让我感到非常愉悦,想到自己还能为患者做点什么,就觉得自己的生命很有价值。”

每天用温水沐浴的习惯,田老已经坚持了几十年。春秋季节,她总是坚持每天步行回家,她说自己曾经数过,大约有2万多步的距离,平常查房的时候常常一站就是一上午。当我问起她的兴趣爱好,田老哈哈一笑,说道:“我喜欢运动,中学时曾经拿过两次跑步方面的奖牌,一次是200米,一次是800米。现在跑不动了,但是平日看电视的时候仍然热衷于乒乓球、羽毛球之类的体育节目。”

田老还特意介绍了一个随时随处健身的小窍门。平常坐得久了,不妨把腿抬高,让血液回流。年轻人在办公室里坐了一上午,中午休息的时候可以试着翘翘腿。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很多人会出现静脉曲张的状况,定期抬高双腿,也不失为一种省时省力的锻炼方式。

采访临近结束,田老骄傲地向我透露,四十岁以前,她学过俄语,后又自学了英语、法语和日语。“我立志八十岁学钢琴,我想做到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做到。”耋耄之年的田老,谈起学习来,仍然兴致勃勃,眸子里焕发着一种清澈的光芒。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俗语在田老身上得到了极为生动的展现,人老心不老的田老仍然坚持“读书看报,常年不辍”,时刻保持一种创新的姿态,自由地游弋在学科领域的最前沿,努力为患者创造更辉煌的奇迹。

(作者每周四上午有会诊门诊)

 

专家简介

田成功,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教授。1959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从事临床医学五十多年,1978年创建南京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从事内分泌代谢科工作。曾经担任中华医学会江苏分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名誉主委。

 

上一篇:癌也分贫富
下一篇:孜孜以求,杏林春暖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