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血痕觅真凶

2013-10-11 21:48:03

血痕觅真凶

 

      柏  依     上  海

 

血,是人类的生命之“水”。这种流淌在人全身静脉、动脉等“管道”中的“水”一旦枯竭,也就宣告生命彻底终结。而任何一起凶案的现场,必定会留有被害人或者凶犯的血迹,而血迹也意味着各种线索。法医通过科学的检测手段,就可迅速确定在案发现场留下血痕者的真实身份。

 

夜半惊魂

一个冬日的夜晚,110接警台的铃声骤然响起,接警员接起电话,只听见话筒里传来一位中年妇女凄惨的哭喊声:“警察,你们快来啊,我们家出人命啦!我的老公被人戳死了!”接警员一面安抚报警人情绪,请她仔细述说案情,一面将出警指令发给了报警人辖区的派出所。

接到指令,侦查员和法医立即跃上警车朝案发地呼啸而去。几分钟后,他们便抵达了坐落在市郊的一个住宅小区。只见2号楼周围已经黑压压地挤满了围观的人群。一部分侦查员当即疏散人群,拉起警戒带。另一部分侦查员和法医则迅速进入案发现场——该楼的203室。一踏进房门,映入侦查员眼帘的就是横躺在过道口的被害人尸体,头部和身下流淌着一片血迹。据那位报警的中年妇女说,当天下午,她到女儿家去帮忙照看生病的小外孙,临出门时,还特意告诉已准备上班的丈夫,让他晚饭在单位里吃好后回家。晚上8点,当她回到家中,敲了半天的房门,丈夫却始终没有来开门。于是,她便掏出钥匙打开房门。推门一看,丈夫倒在血泊中的场景让她惊叫一声,顿时瘫倒在地。随后,在听到叫声赶过来的一位邻居的帮助下,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真相浮出

在侦查员对周围邻居进行走访的同时,法医也立即对案发现场展开勘查。被害人的胸部有两处深达2厘米的刀口,血迹溅得四处都是,可见凶犯是何等的心狠手辣。法医从被害人的身上和走道、墙壁等多处采集了血痕、血样后,即刻回到实验室,在显微镜下进行仔细的检测。在对现场留有的两种血痕作了甄别后,很快就确定留在现场门口的那道细小的血痕是凶犯作案时不慎划伤留下的。在将该血痕的DNA输入到数据库比对后,一个刑满释放不久的嫌犯资料就跳了出来。按照数据库中的资料,两天后,警方便在其安徽老家将嫌犯捉拿归案。

 

血痕会“说话”

此案中,法医对血痕留有者身份的确定,无疑是最终锁定凶犯的关键。所谓血痕,指的是案发现场所残留的微量血迹。法医在勘察现场时,首先会仔细搜集包括血痕在内的各种证据。血痕一般都是附着在鞋袜、衣服、凶器和案发现场的各类家具上,以及现场的墙壁、地板等处。法医不仅要搜集那些用肉眼就能查看到的血痕,更为重要的是寻找那些不明显的、用肉眼难以发现的微量血痕,尤其是查获或许是凶犯遗弃在现场作案工具上的血痕。有的凶器虽被凶犯清洗过,但经仔细检测仍可发现血痕。比如刀具,就可在刀柄的缝隙、刀床沟或其他的凹陷处寻找到血痕。在检查凶犯的衣服时,如果表面没有明显的血迹,或许可在衣缝、袖口、衣袋的里面、裤脚、纽扣眼、褶皱等容易被忽视之处,找到颜色浅淡的血痕。对一些有手柄的凶器,如斧、锤等进行检查时,法医还会特地检查把柄的缝隙,甚至拆开把柄检查。

同时,必须指出的是,血痕的形状也是警方破案的重要依据,因为血痕的形状能反映出人的出血量或案发当时的情况。所谓血痕的形状是指血液从动脉喷出或从静脉流出,以及因距离、方向、速度、物体的性质等不同溅射在各种物体上而形成的各种各样的形状。血液从一定的高度落下时形成的点状血痕(就是血滴),血滴的形状因高度和方向的不同而不同。同等血液量滴落时距离越高,形成的斑点也就越大。经验丰富的法医从喷溅血痕的形状与分布,就可判断出案发时被害者和凶犯所处的位置。

在案发现场最为常见的一个场景,即是本文开头那个案子,受害者尸体躺在一片血泊之中。血泊也是众多血痕中十分重要的一种。血液从伤口大量流出后,便在尸体周围或底下聚集成血泊。在法医眼中,这往往代表了凶犯作案的第一现场。还可根据血泊的大小估计出血量,出血量则常与死亡原因以及受害者受伤后的存活时间有关。

 

抽丝剥茧,云开月明

一起凶杀案如果案发后很久才被发现,或者凶犯作案后,对案发现场进行过彻底的大扫除,一般人的肉眼的确难以察看到血痕,但却难以躲过经验丰富的法医的火眼金睛。早在我国古代就有人发明了查找血痕的科学方法。据南宋宋慈所著的《洗冤录》一书记载,当时古人已经发现,用醋或酒泼洒在地面、墙壁的表面,就可以显示隐藏的血痕。而随着现代法医学的不断发展,如今常用的检验试剂已有鲁米诺、联苯胺、还原酚酞等。在各种复杂的案发现场,法医在勘查中发现血痕后,还得确认其为动物血痕还是人类血痕。如果是动物血痕,那就可以暂时排除凶杀案的可能性。此时,需要用到血痕种属试验来进一步鉴别。

法医一旦检测出案发现场的血痕是人类血痕,就可以进一步分析血痕拥有者的真实身份。其主要分析的是血痕的血型、基因图谱,然后将测出的数据在警方的数据库中作滚动比对,从而排查出受害者、嫌疑人的身份。在早期的破案中,血型分析曾广泛被用于侦查和亲子鉴定,但如今已逐渐被更为精确、科学的基因学方法所取代。

上一篇:咳嗽不止,竟是情绪障碍作祟
下一篇:储存胆汁的“小口袋”——胆囊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