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咳嗽不止,竟是情绪障碍作祟

2013-10-13 14:58:10

咳嗽不止,竟是情绪障碍作祟

 

吴之多 上海市民办新华初级中学心理咨询室

 

案例

小林同学,男,这学期刚开学就请病假,于上海新华医院被诊断为咳嗽变应型哮喘(可能)、支原体感染、腺样体增生、咽炎。进行药物治疗并住院一周,未见好转,又前往老家浙江台州市某医院治疗。后由抚养人张女士护送来校上课。校医务室赵医生见小林不停咳嗽,询问病史后嘱其转来心理咨询室访谈。

到访谈室落座后,我发现小林比较消瘦,面貌清秀但面色苍白,表情淡漠,两眼游移不定,每5~6秒就连续两声刺激性干咳。

经过询问,得知小林的情况较为复杂。原来,小林1岁时父母离异,其母不知去向,其父将他委托给非亲非故的张女士抚养。2012年春节,小林生父携其后母突然到来对小林宣布自己才是他的生父,带他出去游玩并给他买了苹果手机、500元网络游戏充值卡。小林从惊异到狂喜,精神亢奋地玩电子游戏,短短一周就用光500元充值卡,并在做寒假作业时抄答案,因而受到张女士责备。小林情绪有些低落,致电住在宾馆尚未离沪的生父后母,也受到了呵斥,并告诫他:他们要回四川去了,此后不准再与他们电话联系!小林放下电话后就嚎啕大哭,每天情绪极度低落,前后写了两封遗书,并出现了30余天不停咳嗽的症状。

原来是他生父的不当举措,使他对“爱与归属”的大喜转为大悲;突然失落的亲情带给他的心理冲击,以及生活中的不如意,使他的情绪极度低落。情绪障碍造成了他反复咳嗽等躯体化症状。

 

分析

有情绪障碍的人都会有失眠、躯体疼痛、心悸、肠胃不适等躯体化症状的出现,小林出现的躯体化症状却是反复咳嗽,实属罕见。国外有学者称这是“医学未能解释的症状”。有研究对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儿童心理6年门诊中有躯体化症状的41例情绪障碍患儿进行分析,发现73.2%的患儿起病后半年才到心理门诊就诊,仅有17.0%的患儿是在非心理科医生建议下去看心理门诊,经心理医生治疗的患儿97%得到了康复。

小林入学时做过心理健康测试 (应用中国社科院心理研究所制定的中学生心理健康测试量表),结果正常,并未发现有抑郁、焦虑、强迫和情绪不稳等症状,其身心及学习成绩也尚好。但在寒假春节期间所发生的其生父突然来沪认领,后又突然拒绝关爱的变故,造成他爱与归属感的缺失,所以情绪变得极度焦虑与悲伤。之后出现反复咳嗽的躯体化症状,正是为了掩盖和减轻焦虑的自我心理防御机制所致。小林及时接受了心理治疗,满足了爱与归属的需要,情绪稳定了,其躯体化症状也就随之消失。

上一篇:“空巢老人”如何告别孤独感
下一篇:血痕觅真凶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