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葡萄柚会加重85种药物的不良反应

2014-02-18 22:04:06

20121126日,《加拿大医学会杂志》网络版提前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称有85种药物与葡萄柚(汁)同服,可使药物的不良反应加重,甚至可能致命。

 

葡萄柚会加重85种药物的不良反应

 

张家庆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葡萄柚(别称西柚)具有皮薄、果肉红等特点。葡萄柚中含有宝贵的天然维生素P、丰富的维生素C和叶酸,以及可溶性纤维素,且含糖分较少,深受人们的喜爱。葡萄柚及其果汁在北美、欧洲各国和日本,是很多家庭早餐必备的水果和饮料,已成为柑橘类水果中消费量仅次于甜橙的重要农产品。

 

为何葡萄柚与某些药物同服可加重不良反应

葡萄柚中含有呋喃香豆素,它们能阻滞小肠黏膜上的CYP3A4酶。这种酶在正常情况下可代谢体内的某些药物,而此酶受阻后,药物在体内的浓度即会上升,超过一定浓度即会引起不良反应,甚至达到中毒水平。

药物与葡萄柚起作用有三个条件:①口服药。②绝对生物利用度很低(<10%)至中度(30%~70%),这是指药物在体内吸收后到达血循环的百分比。例如非洛地平,经小肠酶作用后到达门静脉的只有30%,再经肝脏代谢后15%到达血液体循环,生物利用度即为15%。③被CYP3A4酶所代谢。一旦CYP3A4酶被抑制,药物在血液循环中浓度即可大幅度上升。如果不是口服药而是注射剂等,则不会抑制肠道酶,即不会影响药物代谢等。如果原来生物利用度极高,即口服后80%~90%被吸收入血,与体内受体起作用,即使抑制此酶,使生物利用度再升高一些,因幅度小也不致加重不良反应。

由此可见,吃葡萄柚与服药有很大关系,间隔在4小时之内者反应最高,间隔10小时者减为50%,间隔在24小时者只有25%的作用。

由于药物原有的不良反应不同,吃葡萄柚后的不良反应也有轻有重。科研人员将反应分为四级,最重者在服药前数小时吃过葡萄柚也可出现反应。严重的不良反应有:室性心动过速、心脏传导全阻滞、横纹肌溶解症、肾毒性、骨髓毒性、静脉血栓形成、呼吸抑制及消化道出血等。例如调节血脂的药物辛伐他汀,如果每天1次,喝葡萄柚汁7盎司(1盎司=31.1035克),共3天,即可使体内辛伐他汀的浓度较仅喝水者高出330%。这一浓度可能产生致命的横纹肌溶解症的不良反应。

 

85种药物,常用药举例

该研究所列药物名单中共85种药物,其中有降胆固醇药、抗菌药和用于治疗高血压的钙离子拮抗剂等,还涉及一些抗癌药和器官移植患者服用的免疫抑制剂共11大类。现举一些常用药(危险性很高者用*表示):抗癌药环磷酰胺,降糖药瑞格列奈及沙格列汀(一种DPP-4抑制剂),抗菌药红霉素,抗病毒药马拉韦罗*(抗艾滋病),抗炎剂秋水仙碱、口服甲基强的松龙,调节血脂的药物辛伐他汀*、洛伐他汀*及阿托伐他汀,降压及心血管药氨氯地平(络活喜)、硝苯地平(心痛定)、尼莫地平、氯沙坦,麦角胺*、决奈达隆*、西布曲明(原作减肥药,因严重不良反应已退市)、西地那非(伟哥)、异搏定,中枢神经剂卡马西平、安定、美沙酮,口服氯胺酮*(麻醉剂)、鲁拉西酮*,雌激素(如雌二醇及炔雌醇),胃肠药多潘立酮*(吗丁啉),免疫抑制剂环孢霉素、雷帕霉素,选择性M受体拮抗剂索利那新(治疗泌尿系统疾病)。在已知的85种可与西柚发生反应的药物中,有43种会导致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包括猝死、急性肾衰竭、呼吸衰竭、胃肠出血等。

请您注意:

1.绝不是所有药物都会产生上述不良反应,不要看了此文而产生“恐药症”而自行停药,用不用药、用什么药要由医师决定,可参考说明书中“药理毒理”一项。如果说明书中有“体内经CYP3A4酶代谢”字样,即有可能受西柚中呋喃香豆素的影响,要加以注意。由于此项研究是近年才发展起来的,一般医师及药师可能不熟悉哪些药品有此种影响,可上网查《加拿大医学杂志》的网上文章,网上附录的85种药品名单,包括可用什么药代替,均可以免费下载。

2.柚子类水果可能引起上述药物不良反应,但决不是一般的橘子、橙子及其产品。含有呋喃香豆素的也不仅仅是葡萄柚,其他橘类水果如酸橙(常用于制橘酱)、柚(文旦)、柠檬、苦橙等也有,不过目前相关的研究做得还不够深入。总之,要提高警惕,至少吃药时不要用柚子汁吞服,而要用温开水吞药。如果必须饮用时,至少要与服用药物间隔12小时以上。服药前后1~2小时最好不吃此类水果。

上一篇:小儿厌食 我有招
下一篇:紧急避孕药的是与非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