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小儿厌食 我有招

2014-02-19 21:09:39

小儿厌食 我有招

 

冯燕华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陈  爽 上海中医药大学 

 

小儿厌食症是儿童常见病,以小儿较长时间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要特征,多发于1~6岁儿童。除面黄肌瘦外,一般无其他阳性体征,常伴锌、铜、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含量偏低。长期厌食的患儿会出现营养不良、体重减轻、免疫力下降等情况,甚至影响生长和智力发育。

 

小儿推拿来帮忙

小儿推拿以中医的阴阳、气血、经络学说作为理论指导,并以辨证施治为原则,通过推拿手法刺激患儿体表的部位或穴位,从而达到调理气血、平衡阴阳、恢复脏腑功能的目的。推拿治疗厌食的原则以开胃健脾为主,根据中医证型的不同,或运脾和胃,或健脾益气,或养胃育阴。

推拿治疗小儿厌食的常用穴位(含手法)有:补脾经、揉板门、推或揉四横纹、运内或外八卦、揉中脘、揉天枢、分腹阴阳、摩腹、按揉足三里、捏脊等,并根据证型加减用穴。如腹泻者,加补大肠、揉龟尾;便秘者,加清大肠、按揉膊阳池,推下七节骨;烦躁不安者,加掐五指节、清肝经;五心烦热、盗汗者,补肾经、揉二马、清肝经等。

捏脊手法是我国一种传统的外治疗法,适用于治疗儿科积滞一类的疾病,故又有“捏积”之称。

 

摩腹、捏脊易掌握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特定的推拿按摩手法可促进胃肠蠕动,增加胃液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增强食欲,以帮助消化,从而达到调整患儿机体阴阳平衡、促进气血运行、改善脏腑功能等目的。

对厌食小儿的家长来说,最容易掌握的办法是摩腹,即把干净、温暖的手掌放在小儿腹部,手掌心蘸少许滑石粉,以肚脐为中心进行顺时针划圈式按摩,每次100下,每日2次,餐前进行,手法要适当,过轻或过重都不适宜。

捏脊时让小儿趴卧,家长两手沿着脊柱的两旁,用捏法把皮捏起来,边提捏边向前推进,从龟尾至大椎捏脊3遍。为加强疗效,每提捏3次后可加重挟提力量,并用力向上提捏1次。   

小儿推拿治疗厌食症运用简便,不受设备限制,省去小儿吃药困难之烦,见效快、疗效好、易于接受,深受患儿及家长的欢迎。经过研究显示,临床疗效优于口服药物,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治疗厌食症的有效方法。

治疗同时应纠正患儿不良饮食习惯,经常带小儿到户外多晒太阳,增强体质,定时定量进食。防止偏食挑食。婴儿尽可能给予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助食品,注意营养,以保护小儿肠胃功能。

总之,通过合理的推拿治疗、科学的喂养,可有效防治小儿厌食症。

(冯燕华副主任医师每周四上午在甘河路110号岳阳医院门诊2楼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针灸推拿标准化临床培训基地NO1.有专家门诊;每周三、六上午在青海路44号岳阳医院中医特诊部推拿科有特需门诊)

 

上一篇:老年人为何常“老泪纵横”
下一篇:葡萄柚会加重85种药物的不良反应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