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急慢性咽炎应对有别

2014-02-24 21:53:32

急慢性咽炎应对有别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来势汹汹的急性咽炎

危害——起病急骤危害甚  急性咽炎起病急,主要致病因素是病原微生物感染,通过空气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主要表现为咽痛,咽部局部炎症,有时会引起全身症状,如发热、全身酸痛和食欲差等。甚至可出现邻近器官并发症,并发鼻窦炎、中耳炎、喉炎、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等,致病原进入血液后可并发风湿热、急性肾炎、脓毒血症等。

调理——戒烟忌酒多休息  急性咽炎发作时应卧床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劳逸结合,避免强体力劳动,多饮水对康复也有很大的益处,保证每日足够的进水量既可以补充体液,同时也能水化局部,缓解局部症状,有利于局部炎症消退。清淡饮食,不吃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减少对局部炎症的刺激。同时也要忌烟酒,烟酒刺激会导致局部黏膜和黏膜下血管通透性的改变,加重病情。全身症状重者及时就医。

治疗——局部+中医方法多  局部治疗也可以减轻症状,选用含片、漱口液、盐水等,雾化吸入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疗效明确。中医在治疗急性咽炎上也有独到之处,许多经验方可用于急性咽炎的治疗。

 

缠绵难愈的慢性咽炎

危害——咽部不适难治愈  慢性咽炎常是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多见于成人,可继发于急性咽炎反复性发作,上呼吸道其他部位的慢性炎症刺激、烟酒刺激和粉尘刺激等也可引起本病。教师、话剧演员、营销员和售票员等由于职业需要而存在过度用声,也可引起慢性咽炎。近年来咽喉反流引起慢性咽喉炎也逐渐引起重视。慢性咽炎常表现为各种咽部不适感,如异物感、烧灼感、痒感、粘附感,刺激性咳嗽,干呕等。

调理——预防是关键  慢性咽炎的预防至关重要。不清洁的空气、过潮、过冷和过热等都会导致咽部局部防御机能的下降,引发疾病,应注意避免。合理饮食也非常重要,宜进食清淡食物,多饮水,避免烟酒,对于存在胃食管反流危险因素的人群来说,饮食宜以低酸食物为主,如香蕉、芹菜、鸡蛋清、蘑菇、米、豆腐等,同时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前不吃夜宵。出门遇有沙尘暴或空气污染重等天气时戴口罩可有效防止吸入过多有害粉尘。职业性用声者要尽量避免过度发声,注意劳逸结合。

治疗——中医药茶常泡饮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多为阴虚火旺,火热上炎导致,平时可泡饮一些中药,如胖大海降实火、麦门冬汤降虚火。

(作者每周二、三上午有专家门诊)

 

 

嗓音养护小贴士

教师因其职业原因通常会用嗓较多,常常有一些咽部不适感,要切实注意多多呵护嗓子。每日要保证足够的饮水量,上课时每隔15分钟左右喝点白开水,每天保证在2升左右,同时可进食一些富含水分的水果,如黄瓜、葡萄、梨、瓜类等,进水量充足,保证体液量,可使身体充满活力。

保证睡眠质量,在课间充分声休,尽量避免大声讲话,讲课时使用麦克风。必要时局部水化也有一定的作用,将热水倒入容器中,将头部靠近吸入热蒸汽,或者用热毛巾捂鼻后直接吸入,也可以喝一口水后含在嘴中,仰头呼气,可起到湿润咽部的作用。平时可多吃一些对咽部有益处的食物,如白萝卜、牛蒡、荸荠等。另外,对于女性教师来讲,由于月经周期的存在,体内激素水平会随之发生变化,致机体防御机能变化,此时更应该充分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上一篇:声音嘶哑不可小觑
下一篇:护颈养护锻炼并重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