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声音嘶哑不可小觑

2014-02-24 21:55:55

声音嘶哑不可小觑

 

易红良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

 

声音嘶哑,原因有三

1.炎症或水肿所致的声嘶  一般因感冒导致急慢性喉炎、喉头水肿所致,这类声嘶通常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症治疗和休息就可恢复。此类失声也常常与职业有关,如老师、演员、主持人、客服人员等平时说话较多的人群,很容易由于声带过度疲劳导致声音嘶哑,但只要休息得当,一般经过一段时间都能恢复正常。

2.由喉部器质性病变所引起的声嘶  此类包括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良性病变;喉白斑、喉乳头状瘤等癌前病变及喉部恶性肿瘤。需要强调的是,喉癌近年来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是目前最常见的喉部恶性肿瘤,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仅次于鼻咽癌和甲状腺癌。喉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愈率可以达到90%

3.声带麻痹  声带麻痹引起的声嘶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两种。器质性声带麻痹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如甲状腺或纵膈肿瘤侵犯喉返神经或迷走神经等。

 

保守治疗VS手术治疗

喉部炎症导致的声嘶其治疗主要是根据病因积极治疗呼吸道感染,避免过度用嗓,声休2~4周。局部给予蒸汽或激素、庆大霉素等雾化吸入。较大或已纤维化的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水肿等经保守治疗无效,及声带白斑、声带乳头状瘤、声带囊肿及喉部肿瘤等应采取手术治疗。

目前,可采用的手术方法主要有:

1.局麻光导纤维或电子喉镜下运用活检钳切除声带病变。该方法适用于带蒂声带良性病变,精确性及彻底性优于间接喉镜下手术,但需要患者配合。

2.全麻支撑喉镜下喉显微手术,适用于声带良性病变及早期喉部肿瘤。手术在全麻下进行,声带处于静息状态,避免了以往手术的不稳定性;支撑喉镜可充分暴露手术区域,并通过显微镜放大,病变显露清楚、手术视野清晰,可在直视下进行手术,术区组织损伤小,病变切除完整、彻底,术后复发率低、音质改善好等。对于喉部早期肿瘤,可在支撑喉镜下行CO2 激光或射频辅助喉肿瘤切除,无颈部切口,具有创伤小,精确度高,止血好,手术时间短,患者痛苦小,组织损伤轻,生存率高等优点。

3.晚期喉部肿瘤或甲状腺肿瘤则必须采取颈部切口完整切除肿瘤,必要时需清扫颈部淋巴结。

(作者每周一上午、周三下午有专家门诊)

 

 

1.出现原因不明的声音嘶哑,经过两周的对症治疗后症状仍然未改善的,必须到医院的耳鼻喉科做喉镜检查确诊。

2.如果本身已经患有声带白斑、成年人喉乳头状瘤和慢性肥厚型喉炎等所谓癌前病变的患者,应尽早治疗,定期复查。

3.因职业需要用嗓较多的人群,平时要注意嗓部的休息,建议多吃梨。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干唇燥,可保护嗓子;也可以将梨榨成汁,加胖大海、冰糖一起喝,对于改善喉咙干涩、发音不畅有一定功效。

 

上一篇:胃,你还好吗
下一篇:急慢性咽炎应对有别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