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揭秘“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

2014-03-22 19:27:29

揭秘“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

潘文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

葛均波 中国科学院院士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2011年,第五届东方心脏病学会上,葛均波院士及其团队录播了他们完成的国内首例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2012年,第六届东方心脏病学会上,完成了国内首例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2013年,第七届东方心脏病学会上,又完成了国内首例经皮肺动脉瓣置换术,可以说这3项新技术的成功完成引领了我国该领域的方向。尤其是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由于主动脉瓣狭窄较为常见且后果严重,这项技术的运用意味着更深远的意义。对于这些学术名词,百姓往往觉得很深奥难懂,今天,就请专家为我们解读。

主动脉瓣狭窄的发病率,据西方国家的统计数据,在心血管疾病中是仅次于高血压、冠心病而位列第三的。国外研究发现,80岁以上人群主动脉瓣狭窄的发病率可达3%~4%60岁以上者也超过1%,患者主要是老年人。外科开胸手术往往需要二三十厘米的切口,且需要体外循环、心脏停跳,创伤较大,老年人常合并多种疾病,身体状况不佳,无法耐受心脏外科手术,只能吃药,但药物疗效却又不理想。因此,很多患者没有进行任何治疗。不治疗的后果一是影响生活质量,二是影响寿命,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不治疗的话,平均只能活两三年。

这种情况下,微创的“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就是较好的选择。

手术原来是这样操作的——

首先是选择瓣膜材料。一般采用的是生物瓣膜,即用猪或者牛的心包做成的瓣膜,这种瓣膜寿命没有机械瓣膜长,但是生物相容性更好,且不会有引起血栓的顾虑。然后将瓣膜缝合在支架上。要知道,瓣膜加上支架,并不是一个“小玩意”,有一定的体积。怎么从纤细的血管中通过呢?放心,专家们有办法。这种支架是用一种特殊的材料制成,放在冰水里就开始变软,像面条一样软,可以随意塑形和压缩。医生会将支架塑成一个小条状,再套个“外套”,不让支架在血管中前进时过早张开。支架的准备工作做完以后,就在大腿股动脉上做一个直径2~3厘米的切口,大约跟圆珠笔的粗细差不多。已经塑形成条状的瓣膜和支架刚好能放进股动脉的小切口里,通过导丝导引,凭借操作医生娴熟的手法、丰富的经验,将瓣膜准确送达目的地——狭窄的主动脉瓣膜处,再脱掉“外套”,原本在冰水里变得软软的被塑形的支架遇到37℃的体温很快恢复原状,把旧的瓣膜挤开,换上新的瓣膜。最后,整个输送系统连同“外套”一起退出体外,就大功告成了。以后瓣膜不好用了也不怕,还可以以同样的方式再套一个新的瓣膜上去。

目前,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在国内还未正式批准大规模应用于临床,还处于国家审批阶段。但是就全球来说,已经算是一项相对成熟的手术了,在西方欧美国家成功施行了七万多例。相信这项手术在我国也会很快通过审批,应用于临床,造福患者。

(潘文志医生每周四上午有先心门诊)

 

 

上一篇:拿什么稳定你,危险的斑块
下一篇:肥胖患者服用降压药,小心引发糖尿病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