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拿什么稳定你,危险的斑块

2014-03-23 19:52:52

拿什么稳定你,危险的斑块

吴宗贵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虽然历代中医文献没有动脉粥样硬化的记载,但根据动脉粥样硬化的中医症候特点,应该属于“痰浊”“血瘀”的范畴,尤其是早期“易损斑块”阶段。中医把痰分为有形之痰和无形之痰,有形之痰指咳嗽咳出来的痰。无形之痰就动脉粥样硬化而言,是指由于遗传、肥胖或长期饮食不节,嗜食肥甘厚味,损伤脾胃,导致脾脏的运化功能失职,水液输布障碍,停聚于体内,而导致痰浊内生。这种病理产物一旦形成,可以流窜或停滞于机体各个组织器官中,作为新的致病因素引起更广泛的病理变化,导致多种疾病和临床表现。现代医学认为,高脂血症与长期大量摄入高胆固醇、高糖饮食,缺少运动,体质肥胖等因素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因此,高脂血症以及高血糖等动脉粥样硬化致病因子均可称为“血中之痰浊”。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病理过程十分漫长。其发生发展过程中几乎每一个环节都有痰的存在,血脂紊乱、高血糖、高血压等危险因素有痰,脂质在血管壁浸润形成斑块过程中有痰,斑块形成以后造成血流动力学障碍,此时痰有了,瘀也有了。所以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一旦形成,痰瘀就同时存在了。

 

“痰”阶段:斑块动态、可逆

从中医的角度看,可以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过程分为“浊、痰、淤、闭”四个阶段。 “痰”阶段类似于早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即 “软斑块”或称“易损斑块”阶段。“痰”阶段斑块内含有大量胆固醇,质地柔软,纤维帽薄,极易破裂。“痰”阶段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里面的胆固醇,经过适当的治疗以后,胆固醇可以动态地流入或流出,完全可以使斑块变小,变稳定。也就是说,“痰”阶段的斑块大小是动态的、可逆的。

 

活血化瘀与从痰论治

众所周知,斑块的破裂是高危的心脑血管疾病最直接的罪魁祸首。随着中医对动脉粥样硬化研究的深入,发现血瘀在斑块破裂后并发血栓时表现最为显著, 而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以及斑块形成早期以富含脂质软斑块为主要病理特征时,则以痰浊为重。由此可见,活血化瘀侧重于斑块破裂之后,痰瘀同治侧重于斑块破裂之前。因此,我们由“从痰论治”的角度,提出针对动脉粥样斑块的“痰瘀同治,治痰为先”的治法原则,将治疗时间窗从“活血化瘀”提前到“痰瘀同治”,铲除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祸根,更早期地防治、干预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疾病及其并发症,进一步提高此类疾病的防治水平。

 

从痰论治,减少斑块破裂

20世纪后期,陈可冀院士采用活血化瘀为主的治法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取得了非常好的临床疗效。但活血化瘀的治疗靶点侧重于斑块破裂以后,以治疗心脑血管事件为主要目的。从痰论治治疗靶点侧重于斑块破裂之前的稳定斑块,减少斑块破裂,以预防和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为主要目的。我们课题组根据从痰论治的理论成功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开发了由中药薤白、三七等组成的新药班晓胶囊,经初步基础研究和临床试用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成为早期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主要的治法治则。随着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痰瘀同治法在动脉粥样硬化防治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必将大放异彩。


上一篇:心脏瓣膜置换术知多少
下一篇:揭秘“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