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得了糖尿病还能喝牛奶吗

2014-04-07 18:54:11

得了糖尿病还能喝牛奶吗

   蒋家騉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牛奶是公认的“优质营养品”,不少糖尿病患者对于是否该喝牛奶存在疑虑。

 

牛奶营养成分知多少

牛奶含有优质蛋白质,富含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脂肪颗粒小,且呈分散状态,消化吸收率高;还含维生素AB1B2、钙、磷、钾、乳糖等多种营养成分。因此,牛奶是许多国家提倡的优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来源的食品,牛奶中的钙、磷与蛋白质结合形成的酪蛋白胶粒,使这些矿物质更容易吸收,所以牛奶不但适合普通人,也适合患有多种疾病的患者饮用。

有人认为牛奶里含糖,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其实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因为牛奶仅含碳水化物3.4%,含量只相当于金瓜、蕹菜(空心菜)、竹笋等蔬菜,且牛奶中的糖类主要是乳糖和半乳糖,它的血糖生成指数只有27.6,与绿豆、李子差不多,只是南瓜的1/3

血糖生成指数(又称血糖指数)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后血糖反应的一项生理学参数,当食物进入胃肠道后,消化快、吸收率高,引起血糖峰值高的,血糖指数就高。葡萄糖为100,绵白糖为83.8,蔗糖是65.0,而芦笋、芹菜、生菜等小于15

 

糖尿病患者缺钙危害大

现代医学认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应喝牛奶,这是因为他们除了需要摄入优质蛋白质外,还应补充适量的钙。当患者出现高血糖、高尿糖和渗透性利尿,会使患者体内大量钙离子从尿中排出,从而导致血钙降低,而低血钙又会促使甲状旁腺发生继发性功能亢进,进而导致血钙降低。血钙降低又会抑制钙离子对胰岛B细胞的刺激作用,使胰岛素分泌减少,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进一步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适当补钙。每100克牛奶大约含钙104毫克,且钙、磷比例适宜,还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D和乳糖,这些都是有利于钙吸收的因素。所以,一般的糖尿病患者,饮用牛奶后不仅不会加重病情,反而会有助于补充体内钙的流失。而且牛奶中的乳糖和半乳糖有促进钙吸收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很有益处。

 

糖尿病患者喝牛奶需注意:

1.糖尿病患者每日饮奶量以250~300毫升为宜。太少起不到保健功效,太多会使蛋白质摄入过多而加重肾脏负担,容易引起并发症。当糖尿病患者出现肾脏并发症或肾功能减退时,则需根据病情的实际情况咨询医生,以决定是否饮奶,以免加重病情。

2.患糖尿病的老年人宜选择脱脂奶或半脱脂奶,以避免摄入过多脂肪。

3.糖尿病患者饮用牛奶时不能加白砂糖、方糖、黄糖等糖类,否则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并影响糖尿病的治疗效果。必要时可选用非糖甜味剂。

上一篇:患上糖尿病,真的不能再吃糖了吗
下一篇:糖尿病儿童怎么吃才健康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