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别让助消化药 “帮倒忙”

2016-03-17 10:05:08

面对美食的诱惑,人们一不小心就容易多吃,加之运动量的减少,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此时,人们常会服用助消化的药物来缓解不适。然而,不合理地服用助消化药物,有时非但达不到缓解疾病的目的,甚至可能导致药效降低而帮了倒忙。

常见的口服助消化药有健胃消食片、多潘立酮片(或多潘立酮混悬剂)、乳酶生、多酶片、康胃素等。


健胃消食片由太子参、陈皮、山药、麦芽、山楂等成分组成,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积、不思饮食、嗳腐酸臭、脘腹胀满等,用于缓解消化不良,宜在饭后服用,可咀嚼,一次3片,一日3次。

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用药应酌情减量;此药不可当糖吃;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建议就医;特殊人群如孕妇、慢性病症状严重患者或儿童应在医师、临床药师的指导下用药。一般不建议长期服用或者大剂量服用。


多潘立酮片(多潘立酮混悬液,商品名吗丁啉)适用于胃动力不足引起的消化不良。此药应在饭前半小时左右服用。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多潘立酮宜小剂量、短疗程使用,孕妇与1岁以下儿童不宜服用,对于存在心电活动异常或心率异常者则应禁用。若饭后服用多潘立酮,可能会引发饥饿感而致多食,反而会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状。


乳酶生可用于肠道内腐败菌过度繁殖、发酵、产气而引起的消化不良。

此药宜在饭前以冷、温开水送服。12岁以上儿童及成人一次2~6片,一日3次,儿童酌情减量。由于此药含乳酸菌,故不可用热水送服,以免杀灭活菌,也不可与抗菌药、吸附性药物(如活性炭)等同服,以免药物活性受到抑制或失活。


多酶片为胰酶与胃蛋白酶的复合制剂,通过补充消化酶而助消化,较适合用于高蛋白饮食引起的消化不良。

此药宜在饭前15~30分钟服用。需要注意的是,不可嚼碎后服用;含铝制剂可降低其疗效,不宜同时服用。


康胃素通过促进消化腺体的分泌,发挥促消化作用。

此药宜于饭前服用,不宜与碱性药物配伍使用。胃酸分泌过多者、慢性复发性胰腺炎和伴有疼痛之急性胰腺炎患者,此药有加重病情之可能,故禁用。


助消化类药物品种较多,选择时应有的放矢,不可盲目使用。应根据发生消化不良的类型对症用药,并根据年龄适当调整剂量;注意药物的服用方法,饭前饭后需谨慎;注意配伍禁忌,避免助消化药物失活或药效降低;特殊人群用药需慎重,应在医师或临床药师的指导下用药;对于服用助消化药物数日后症状未见改善者,应及时就医。

此外,为避免产生消化不良,平日应适度控制饮食,保持均衡,增加粗纤维的摄入,适当补充钾离子和钙质,餐后作适度的运动,谨记防病才是关键。千万不要胡吃海喝,一有症状又盲目地服助消化药物,万不可让药物“帮了倒忙”!

上一篇:服用维生素,不可“太任性”
下一篇:管好你的暴脾气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