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

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

2009-12-22 00:09:58

  近期,墨西哥、美国、加拿大等多国发生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4月30日前称为猪流感)疫情。其中疫情较严重的墨西哥已有100多人死于此病,感染病例已达4000多例。墨西哥和美国、加拿大部分城市的人们出门戴口罩,减少集会活动;学校关门停课,餐厅停止营业,医院和药店异常火爆。其他尚未发生疫情的国家也展开全面预防措施。

  甲型H1N1流感病情蔓延迅速,死亡率高,世卫组织将大流行警告级别在短短3天内就接连提高2个级别,现仅次于最高级别,而世界卫生组织也有计划将级别提升至6级,这意味着大规模流感疫情可能随时暴发。

  包括流感在内的流行性疾病一直依靠注射疫苗增强人类对病毒的抵抗力,但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面前,开发H1N1疫苗的难题一时难以破解。因此,目前只有用于猪的抗甲型H1N1流感疫苗,还没有专门用于人类的。现在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否能为正在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提供保护还不清楚。但就目前情况看,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对人类抵抗甲型H1N1流感没有明显效果。

  就此次疫情的暴发,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刘尊永教授。刘教授说,人口众多和大规模的流动人口是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面临的两大挑战,但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分别作出指示和部署,全国各地已经启动应急机制,一方面严防疫情入境,一方面排查不明原因呼吸道疾病,启动专门卫生应急预案。我们相信,有了2003年成功战胜“非典”的经验,我们也一定会成功渡过这场“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

  刘教授指出,虽然甲型H1N1流感如此猖狂,但它是可防、可控的。只要了解甲型H1N1流感,了解它的“习性”,主动权也就掌握在人们手中。

  据介绍,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猪急性呼吸道疾病,病毒最常见的是H1N1亚型,但是也存在其他的亚型(如H1N2,H3N1,H3N2)。一般,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这次流感反季节出现,说明该种病毒传播能力非常强。特别是此种病毒已经多年没有出现,人体对它没抵抗力,人群普遍易感。从美国、墨西哥的发病情况看,中青年易感,青少年更是高发人群。

  人可能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接触被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而感染。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甲型H1N1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可以采取的预防措施如下:

  1.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实在不能避免,最好戴上口罩。

  5.室内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6.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对于人们关心的猪肉还能不能吃的问题,刘教授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病毒在猪之间传播或者由猪传播到人,也没有证据显示食用经过加工的猪肉或其他猪产品可导致人类感染。另外,甲型H1N1流感病毒加热至71℃时就被杀死,而猪肉和其他肉类的烹饪温度一般都可以高于这个温度,所以,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

上一篇:神经衰弱:“脑病”还需用心医
下一篇:医学探秘 蚊子叮人,也有偏好?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