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你被手机绑架了吗

2014-09-11 08:44:34

曾经有句话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的面前,而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现在,我们却习惯这样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的面前,而你却在玩手机。”

 

28686

 

 

你被手机绑架了吗

■ 洪国根

 

 

心海波澜

 

不少科技产品是把双刃剑。比如手机,它给生活带来方便,却也给人们带来烦恼,尤其是智能手机。当人们随时随地享受“上网冲浪”的便捷和愉悦时,却也不知不觉间被它束缚住了。渐渐地,“手机综合症”出现在了现代疾病的花名册里,小凡就是感染者之一。

 

 

心星点灯

 

小凡:唉,又到了回校时间,真不想去上学!

咖啡豆:厌学?生病了?

小凡:不是厌学,是“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轻呢!

咖啡豆:是么?这打引号的病,看来不是真的生病了。不妨说来听听。

小凡:学校禁止带手机,而现在手机已经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离开手机,生活还有乐趣么?

咖啡豆:哈哈,又一个“手机控”!莫非你也患上了“手机综合症”?

小凡:大概是吧。我是住校的,平时学校都不让我们用手机。但是手机是我和同学、朋友间唯一的联络工具,还能浏览新闻、玩游戏、看电影、发微博……只要手机在手,一切都充实了,我可以从早到晚与它为伴。可是想到上学后就要离开手机了,我的心里就空荡荡的,莫名其妙地烦躁。你说我是不是“病”了?

咖啡豆:你这样用手机累不累啊?是不是晚上睡觉也是把手机用没电了才罢手的呢?离开手机你就感觉无所适从了吧?

小凡:是啊。老爸老妈也教训我了,说我简直被手机绑架了。吃饭、睡觉、走路都是手机在手,也不会说话了。他们还说要把我的手机给没收了呢。

咖啡豆:看来确实是有患“手机综合症”的症兆。你这样的情况,在你的同学中是普遍现象吧?

小凡:是的。很多同学都抱怨学校制度不合理,都什么年代了,还禁止使用数码产品。

咖啡豆:你们学校不是抗拒高科技,而是从学生的心理特点出发,为保护你们的身心健康才这样规定的。我也赞成学校禁止使用手机。你看,你们学校禁止了,你都还出现这样的手机依赖症状。如果不禁止,你是不是会“病”得更严重呢?

小凡:也是哦。我们无法控制使用手机上网的时间。如果整天都可以拿着手机,我估计我们可能更加难以控制,无法自拔了。

咖啡豆:所以啊,手机是把双刃剑。用得恰当,会增添生活的乐趣;用得过度,就会成为麻烦。还好,你“病”得还不算严重,至少你还知道自己“病”了!

小凡:呵呵!看来我确实要好好反思一下,不要被手机给绑架了,毕竟它不是生活的全部。谢谢你啦,俺上学去了。拜拜!

 

 

心灵智慧

 

“手机综合症”主要表现为对手机产生很强的依赖心理,是随着信息技术、手机智能化发展而出现的新型社会心理疾病,广泛存在于各类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患有此症的典型症状是:

 

饥渴  一旦有了机会,就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起手机,打开QQ、微信、微博,把所有的信息都浏览一遍。其神色极度亢奋,眉高耸、口微张、眼睛熠熠发光,重症者甚至伴有身体其他部位的无意识动作。

强迫  一旦进入手机的网络世界,就觉得一切都有了。机不离手,手不离机,走路、吃饭、睡觉,甚至上厕所,手里必定是拿着手机。总是不断翻阅,期望有新的发现,似乎离开了手机就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

失神  住校学生离开手机回到学校时,整个人就陷入神情游离状。似乎心里空荡荡的,又像是错过了什么,总是感到莫名的焦虑,以致无法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根据这些症状来看,“手机综合症”足以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但是很多同学却像中毒似的无法克服。确实,要远离“手机综合症”不容易,以下几点建议可以供同学们参考:

 

理解纪律,关注学习

一般学校里都禁止携带手机,这是学校为学生的健康和学习着想。我们要坦然接受,把精力多放在学业上,课余生活可以多安排文体活动。

强制改变,使用有度

在可以用手机的时间里,给自己规定一定的时间不用手机,必须时才用,用完即收。慢慢延长手机不在身边的时间,这在心理学上叫做系统脱敏法,可以起到良好的控制效果。

调节生活,多些实践

课余时间、假期应当学会调整自己,丰富生活。不要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沉浸在网络里,而是和同学、家人一起到户外去活动,参与现实的生活。这对身心健康是很有好处的。总之,手机本身并没有问题,是我们自己出了问题。再好的东西也要使用有度。我们要记住,科技是把双刃剑,用其利,去其弊,才是正确的态度。俺上学去了。拜拜!


上一篇:宙斯盾舰的那些事儿
下一篇:可穿戴,秀出科技感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