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宙斯盾舰的那些事儿

2014-09-11 08:44:31

宙斯盾舰的那些事儿

■ 建军

 

 

28687

 

在反舰导弹问世,并在随后的实战中数次击沉海上战舰之后,反舰导弹极大地改变了传统海战的形态。巨大的身躯,原是海上战舰自豪的资本,现在反而成为最大的弱点——更有利于反舰导弹瞄准和攻击。而一旦被反舰导弹“圈定”,舰艇即便不沉也得重伤。特别是马岛一战,阿根廷海军的“飞鱼”式反舰导弹击沉英国舰队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更让一些专家惊呼:舰艇已成了反舰导弹的“活靶子”,而反舰导弹则成了舰队的“掘墓人”。有些专家甚至预言,海上巨舰时代已告终结,未来海战将由更小、更灵活的导弹艇所主宰。

然而,武器装备的发展史一再证明一个普遍真理:有盾就有矛,有矛必有盾。某件武器或许会称霸一时,但其“天敌”终将出现。宙斯盾舰,就是反舰导弹的天敌,为舰队撑起了一把巨大的“保护伞”,从而成为保卫海上战舰的“蓝水奇兵”。

 

 

克制反舰导弹的蓝水奇兵

 

20 世纪70 年代末,美国总统卡特执政期间,因军费紧缩,美国海军购舰数量急剧减少。对此,美海军强烈反对,并提出了主动出击,在战争中夺取制海权的“海上计划2000”理论,试图证明“海上控制与力量投射”的重要性,而这两者的关键都是采取进攻态势,在战争中凭借航母战斗群直接进入苏联水域,将苏联舰队封锁在港内,甚至予以摧毁。然而,在苏联海军装备大量反舰导弹所构成的威胁面前,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如深入打击苏联舰队将面临极大的风险。尤其是当时反舰导弹已逐步具备从飞机、水面舰艇和潜艇上发射的能力,能够实施全方位、多批次的饱和攻击。据估算,一艘大型水面舰艇在不到30 秒的时间内,很可能需要面对来自各个方向至少6 枚反舰导弹的攻击。

面对苏联反舰导弹饱和攻击的威胁,“海上计划2000”开出的“药方”是发展革命性的“宙斯盾”防空系统,并设法增加宙斯盾舰数量,以替换老式的大批防空舰艇。毕竟,老式的“亚当斯”级导弹驱逐舰,尽管也具备一定的防空反导能力,但作战反应时间过长,贮弹量不足。而新式的装备有宙斯盾的新型舰船,将具有更短的反应时间、更高的发射率、足够的备弹量以及无需舰艇机动或发射装置瞄准的全方位发射能力,堪称当代水面舰艇防空能力飞跃式发展的一个划时代标志。

从此,宙斯盾舰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仅”提康德罗加”级就建造了27艘。而宙斯盾舰也因为其优越的性能成为航母编队的“标配”:每个航母战斗群至少配备有两艘宙斯盾舰。宙斯盾舰成了名副其实的航母伴侣,海上警卫。

 

 

攻防兼备的多面侠客

 

宙斯盾舰原本专为“反导”而建,也能用于“防空”,可以拦截飞行速度稍慢,但机动性更强的战斗机。由此看来,宙斯盾系统似乎就是个地地道道的“自卫性”武器。然而,既然它具备截击导弹的本领,那么延长其射程,它也就“敢上九天揽月”,成为一件“反卫星”的利器了。为了证明其反卫的性能,美国人精心挑选了一颗名叫USA193,重约2270 千克的失控卫星担当“小白鼠”。据美国国防部称,之所以必须尝试在卫星重返地球大气层之前将其击毁,是因为卫星燃料箱中装有约453 千克的联氨,这种有毒物质若坠落到地面,一旦发生泄漏,将会对人类造成巨大伤害。因此,最好的结果就是宙斯盾舰所发射的导弹能直接命中卫星的燃料箱,使其在太空瞬间爆炸。也就是说,此次宙斯盾舰要完成的使命,相当于是要击中一辆以每小时2.74 万千米速度奔驰在247 千米高空中小汽车的燃料箱。

担任这项艰巨任务的宙斯盾舰名为“伊利湖号”巡洋舰。它于美国当地时间2008 2 20 22 26 分在夏威夷以西太平洋海域发射了一枚“标准-3”型导弹。3 分钟后,“标准-3”成功击中失控侦察卫星的燃料箱。

当然,到底是因为担心卫星坠落地面才发射“标准-3”,还是为了试验宙斯盾舰的反卫星能力才编造了这个故事,这只有美国人才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宙斯盾舰这一次在反导领域初露锋芒,标志着它已正式成为防空、反导、反卫星的全能战士。

2013 年,美国海军82 艘宙斯盾舰艇中,已有31艘具备了反导、反卫星能力。如今,美海军已计划将所有“宙斯盾”舰艇的软件升级至5.0 版本,即反导、反卫星版本,以提高美军反导系统的灵活性,初步具备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全维”反导能力。

 

28688

 

 

顶尖舰艇也曾犯错

 

服役以来,宙斯盾舰战功卓著,先后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崭露头角。然而,“金无足赤”,宙斯盾也有阿喀琉斯之踵,也曾败走麦城。其中“提康德罗加”级“文森斯号”导弹巡洋舰误击客机事件,就是宙斯盾舰服役以来最大的污点。

事情发生在1988 7 3 日,两伊战争已近尾声。由于美国在战争中支持伊拉克,导致同伊朗关系异常紧张。当天上午,“文森斯号”巡洋舰同伊朗炮舰发生轻微交火。刚好在9 45 分,伊朗阿巴斯港机场起飞一架民航班机。由于阿巴斯港机场是军民两用机场,在这个敏感时刻起飞一架飞机让“文森斯号”巡洋舰如临大敌,并错误判断为伊军美制F-14 战斗机。巧合的是,伊朗该班机的航线正好处于“文森斯号”巡洋舰的上空。当飞机距离“文森斯号”巡洋舰只有11 海里时,已经极度“过敏”的“文森斯号”向飞机发射了两枚“标准-2”导弹。30 秒钟以后,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巡洋舰上响起美国海军的一片欢呼声,伊朗飞机应声而落。然而,没过多久,从附近美国海军军舰上传来的消息证实,“文森斯号”击中的根本不是什么F-14,而是A300 大型客机。但一切为时已晚,班机上290 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早已灰飞烟灭。

同样,2000 10 12 日成为宙斯盾舰历史上最惨烈的一天。当天,恐怖分子驾驶一艘装有炸药的小船撞向停泊在亚丁湾的“科尔号”,把“科尔号”炸出了个大窟窿,并造成数十名美国士兵当场殒命。经过调查取证后,美军确认“科尔号”驱逐舰遇袭系“基地”组织所为,随即拟定了对塔利班及“基地”组织进行持续空中打击的计划,但随后由于种种原因并未付诸实施。一年以后,“基地”组织卷土重来,“911”恐怖袭击爆发。而“科尔号”亚丁湾挨炸事件,也以“911”前哨战而被历史铭记。同时,此事件也以“蚊子战胜狮子”的骄人战绩成为世界军事史上的典型案例。

 

28689




上一篇:从黑洞到灰洞
下一篇:你被手机绑架了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