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细说巧克力

2013-02-10 04:24:22

   

你吃过巧克力吧,它的口感细腻甜美,而且还具有一股浓郁的香气,可以直接食用,也可被用来制作蛋糕冰激凌等,更是表达爱情时少不了的主角。

 

如何做到“万人迷”

  巧克力是用可可浆和可可脂制成的一种甜食,主原料是种在中南美洲的可可树上结的可可豆可可豆发酵过程会产生酸味,而酸味正是影响巧克力香气的关键,高品质巧克力闻起来有一股自然的清香。可可豆经过发酵、烘烤、去皮等处理之后,被研磨压榨成“可可浆”,再被加工成可可脂。可可脂其实是一种植物油,油的熔点主要由饱和脂肪的含量决定。可可脂因为饱和脂肪含量高,熔点在34摄氏度~38摄氏度之间。这使得它可以在常温下是固体,吃到嘴里却融化,即所谓的“只融在口,不融在手”。

206652066620667
   
根据制造过程中所加的成分不同,巧克力拥有了多变的面貌。黑巧克力的牛奶成分少,糖类含量也较低,可可的香味没有被掩盖。可可本身并不具备甜味,甚至有些苦,但也有些人格外喜欢这种原汁原味的可可味道。喜欢香浓奶味的人最喜欢吃牛奶巧克力,因其牛奶成分高。白巧克力是白色的,可可含量较少,糖类含量较高,口感很甜。

206692067020668
  巧克力能提高大脑内一种叫“塞洛托宁”的化学物质的水平,给人带来安宁的感觉,消除紧张情绪,缓解压力。可可碱、苯乙基以及咖啡因等物质可以增强大脑活力、注意力,振奋精神。它含有的儿茶酸能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预防癌症。巧克力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和各类矿物质,人体对其吸收消化的速度很快,是低血糖患者的救命宝贝。

想说爱你不容易
  巧克力的储存条件很讲究,要避免阳光照射,储存的地方不应有怪味,最重要的是温湿度的控制:温度在12-18℃之间,相对湿度不高于65%。储存不当会发生软化变形、表面斑白、串味等现象。打开包装后的巧克力必须以保鲜膜密封,置于阴凉、干燥及通风之处。

206712067220673
  巧克力是一种高热量食品,但其中蛋白质含量偏低,脂肪含量偏高,营养成分的比例不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吃多了还会导致肥胖。在饭前过量吃巧克力会产生饱腹感,影响食欲,但饭后很快又感到肚子饿,这会使正常的生活规律和进餐习惯被打乱,影响身体健康。所以我们少年儿童平时也要少吃巧克力哦。

206742067520676
   
虽说成年人可以轻松消化巧克力,人类婴幼儿和小狗却不能,我们最爱吃的巧克力对他们还有毒害作用。小狗食用的巧克力越多、纯度越高,受到的伤害也越大。原因是巧克力中含有大量的可可碱,吃一小块巧克力,成年人会有一种欣快感,人类婴幼儿和小狗却会呕吐、腹泻。小狗体型小,血流中的可可碱代谢速率慢,如果小狗吃的巧克力太多,心跳速率会骤升,还可能四处狂奔,甚至肌肉痉挛、休克。

2067720678

  虽然人人都爱巧克力,但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吃它,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我们要克制住“一饱口福”的冲动才行啊!















上一篇:Q&A
下一篇:狂风与巨浪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