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Q&A

2013-02-23 22:27:22

空心菜 

 

Q :常常听说“字如其人”,笔迹真的能反映一个人的性格吗?

20818

A :网上有各种各样的笔迹分析,说字迹的圆润代表性格的圆润,笔画的刚直代表性格的“刚直”等等。笔迹分析师常常拿历史人物做例子,根据笔迹分析他们的性格,讲得头头是道,但这种分析其实是先了解了历史人物的性格特点,再把笔迹特征套上去得出的结论。

20810      20816

书写是一种后天习得的技能,涉及到手部肌肉的复杂精细运动,并受到神经系统的调控,性格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还原为神经系统的活动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说二者也许存在一定程度的关联。但是这种关联并不紧密,还有许多其他的因素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性格或书写方式,仅凭这样一个微妙的关系还不足以说明“字如其人”。

20817

 

Q :过年放烟花的时候,突然想知道在春晚、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这样的大型晚会上漂亮的烟火表演是怎么做出来的?

20809      20814
A
:我们知道,传统烟花是像炮弹一样打出炮口,继而在空中爆炸的。烟花的高度取决于烟花炮的装药量和火药燃烧程度,烟花爆炸的时间取决于引线的长度和材质。由于受到这几个因素影响,我们无法保证它们在某个精确的时间爆炸。而大型晚会上的烟火表演对精确性的要求很高,传统的烟花无法满足需要。

20812      20815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烟火表演,从发射到点火采用的都是新技术,保证了礼花的效果。在发射上,采用的是“膛压发射技术”,这种发射技术用压缩空气代替火药,通过调节压力的强弱,就可以控制烟花发射的精确高度。它们也不是靠普通的引线点燃,而是通过电子打火装置引燃的。每一颗烟花弹的内部都安装了一枚电子芯片,这些芯片通过微波接收电脑的讯号,在由电脑程序指定的时间爆炸,从而在空中组成漂亮的画面。

 20813      20819

Q :食物掉在地上后,如果5秒内被捡起来就还可以食用。——这样的“5秒规则”靠谱吗?

A :你是不是也曾经将掉落的食物迅速捡起,吹一吹就吃下去了呢?觉得掉落的时间不长,看上去也不脏,所以继续吃没关系。甚至有人对“迅速”做出精确的量化,得到所谓的“5秒规则”。

真的是这样吗?克莱姆森大学从事食品科学研究的道森教授就针对“5秒规则”做过实验,道森先让含沙门氏菌的培养液均匀覆盖在地板上,接着用香肠片、面包片和地板接触5秒、30秒或60秒。实验结果表明,接触面积内的地板上的50%~70%的细菌被转移到了食物上,而香肠片和面包片这两种不同的食物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区别。实验同时还表明,转移的细菌数量与食物和地板的接触时间长短没有关系,5秒接触带来的细菌和30秒、60秒几乎一样多,细菌的转移是立即发生的。

20811

看来,快速捡起食物并不能避免细菌污染。吃了这样的食物是否会生病,和食物上沾到的细菌是否有致病菌以及病菌数量有关,但这些都不是靠肉眼和迅速捡起就可以控制的,谨慎的做法还是不要吃。“5秒规则”并不靠谱。不管3秒、5秒还是10秒,我们都快不过细菌。












上一篇:发现号快递
下一篇:细说巧克力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