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我要我的空间

2014-01-26 18:16:37

常听人说,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空间,最亲密的朋友之间也要给对方足够的空间。那么多大的空间才有安全感呢?

 

太近了,烦躁

乘电梯时,很多人都喜欢抬头看代表楼层的数字不断跳跃,电梯里人越多、待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有焦躁不安的心理。为什么会这样呢?

电梯是个封闭、狭小的空间,我们都能互相感觉到对方进入了自己的私人空间,所以会感到不舒服,都想尽早离开。向上看正是想尽快“逃离”这个狭小空间的心理表现。

这种行为与“私人空间”有很大的关系。私人空间是指我们身体周围一定的空间范围,张开胳膊原地旋转一圈,手掌所画的圆内部就是我们的私人空间。一旦有人闯入我们的“私人空间”,我们就会感觉不舒服、不自在。

太远了,紧张

心理学家已经发现,人如果长期睡在狭小的胶囊公寓里会引起心理问题,那如果睡在空旷的大礼堂、大广场上呢?
   
故宫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宫,但皇帝住的房间并不比平民百姓的大多少,也不过十几平方米而已。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睡眠的空间宜小不宜大。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睡眠空间越小越使人感到亲切与安全,太过空旷的卧室让人没有安全感,反而睡不好。住在狭小空间中,与睡在大马路上的心理反应竟然是相似的——没有安全感。即使卧室足够大,大多数人还是愿意把床放在靠着墙的地方,很少有人喜欢把床摆在中间。
   
如果让一个人处在较大场所的中央,那就很容易使他产生心理紧张,变得惶惶不安。这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感觉:太大的空间也会带来不安全感。
多远恰恰好

既然空间太小或太大都会带来心理问题,那么怎样的空间才让人有安全感呢?

如果你们是最要好的朋友,两个人经常亲密无间地嬉戏、打闹、聊天、拥抱,那么你们的距离即使近到一伸手即能碰到对方(也就是闯入对方的私人空间),彼此也不会觉得尴尬。这是人际间最亲密的距离,我们都渴望拥有这样一个好朋友,但也不要时时刻刻腻歪在一起,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是需要一些私人空间的。

如果不是这么亲密的朋友,那么你就要注意和对方保持适当的距离了,尽量别闯入对方的私人空间,但也不要离得太远,给人一种拒之千里之外的感觉。你们的距离可以保持在能够听到对方说话,且走几步能触摸到对方身体的程度。这给彼此一种安全感,处在这种距离下的两个人,既不怕受到伤害,也不会觉得太生疏,可以友好交谈。
   
还有比这更远的距离吗?如果距离再大点儿,那就是台上的演说者与听众之间、明星与粉丝之间的距离了。遥远的距离能够让明星们保持神秘感,同时让仰慕者产生崇拜之情,演说和表演的效果更好!

 

了解了交往中人们所需的自我空间,我们就能有意识地选择与人交往的最佳距离了。现在考考你,为什么好朋友之间也难免会吵架呢,你知道原因吗?


25837


上一篇:无痕山林
下一篇:清晨的“条条云”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