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

文章数

无痕山林

2014-01-26 18:19:08

漫步山林,满目青翠,空气清新,好不惬意。可是,一不留心,脚下的山林,山林里的居民——动物们就被我们打扰了,甚至受伤了,我们破坏了山林的美好。

说到破坏,也许你会觉得,漫山遍野漂亮的野花我只摘一朵,并无大碍。可是大自然的“累积破坏作用”是非常强烈的,如果成百上千个人去采摘,一人一朵,它可能从此就消失了。喜欢一样东西应该让它在野外更好地繁衍下去,当你拿取后只是宣告它的死亡即将到来,也让后人再也无法看到大自然的美。

于是,有人提出建议:我们拜访山林,可不可以不留下痕迹。“无痕山林”的理念逐渐形成,它的核心就是“尊重自然”、“够用就好”。

在野外旅行,要做到不留痕迹,有七个原则可以帮助你。

旅行前做好充分的计划与准备

缺少计划往往会导致野营者遇到危险,并可能引起对自然和文化资源的破坏。而好的旅行计划可以确保整个旅行队伍的安全;最大可能的减少对自然的破坏;增加出行前的信心;在旅行中学到更多的自然知识。


在可承载的地表上旅行与野营

可承载的地表包括已修建的山路和野营地、岩石、碎石地、雪地、干草地或耐踩踏的植被上。好的野营地是在山林里被发现的,而不是在山林中被人工建造的。尽量把野营地的面积控制在最小。如果在河岸地区扎营,确保距离河流区至少60远。


恰当的处理垃圾

打包进,打包出。离开前仔细检查你宿营或者休息地点的周围,找到任何遗留的垃圾或食物。把所有的垃圾打包带走,包括厨余。

洗漱或清洗餐具时,把水从溪流或湖泊取出,抬到200的距离以外再进行。使用小量的清洗剂或肥皂。洗碗水要均匀泼洒到四周。


将属于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回归原状

当我们离开一片区域时,请确保这片区域与我们达到之前的状态是一样的。避免伤害活着的植物。野花很漂亮,请用拍照或绘画的形式带走它的美丽。掉落的鹿角,石化的木头,彩色的石头也极其漂亮有趣,它们的存在让整片旅游区赋有灵气,请留下它们让更多的旅行者可以感受自然的奇特。 

降低营火对自然的影响

如果要点营火请选择天然木柴较多的地方,不要选择天然木柴稀少或基本已被用光的地方,以及沙漠地区。在很多国家森林公园里,都有出售营火柴火的地方,请选择这种柴火,而不要从自然中获取天然柴燃烧。


尊重野外生物

在野外行走时,旅行者飞快的移动和制造的噪音会让野生动物觉得受到侵犯。请保持安静的匀速前进,不要追赶动物,不要给它们喂食,也不要吓唬它们。在极热或极冷的天气下,人类的打搅会影响动物抵制恶劣气候的能力。

要时刻提醒自己和同伴,观察野生动物时要和它们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在它们储存食物时要让它们感觉到足够的私密空间。要记住你是来访者,而野外生物才是森林的主人。


尊重其他旅行者的权益

很多人到户外是来欣赏自然的,但嘈杂的噪音,乱跑的宠物,被破坏的环境会让旅行者欣赏自然的心情大打折扣。所以,请在旅途中尽量压低声音说话。带着谦逊的态度在自然中行走,静静地欣赏自然的美景,聆听自然,会让大家包括我们自己更惬意。

 

大自然的魅力不仅仅是用来让我们欣赏的,也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而存在的,我们来到这里,除了足迹,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摄影,什么都不要带走。当我们尊重山林,山林就会欢迎和拥抱我们。

25838


上一篇:天边一朵彩色的云
下一篇:我要我的空间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