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谁能给流动儿童一个“心”归宿?

2012-12-28 17:45:34

在我们身边总会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跟随父母居住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以及偏远郊区,跟随父母在几个城市中流动,学业、玩伴时常发生变动。

他们被形象地称为“流动花朵”。多变的生活环境让孩子们难以适应,同时他们还要面对沉重的课业负担、社会或多或少的歧视以及人际交往的障碍。他们幼小的心灵能承受这些吗?

 

谁能给流动儿童一个“心”归宿?

 

/刘洋 江琴  福建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系

 

案例1

新学期开始,虎子转入某打工子弟学校的五年级。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转学了。

对虎子来说,似乎每两年都会随父母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不同的课本,使他听不懂老师上的课,成绩很不好。同学们总是嘲笑他“没有文化”,这让他无法专心学习。

 

案例2

晓霞就读于一所公立学校,身上略显陈旧的衣服令她在穿着各式新款服装的孩子们中间格外显眼。她来到这个城市已经半年了,起初她不会讲普通话,更听不懂当地的方言,不如城里的孩子讲卫生、懂礼貌,城里的孩子都叫她“乡巴佬”。

她不喜欢这所学校,她非常想念乡下的学校,那里有很多好朋友,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案例3

老师眼中,多多特别让她劳神。

多多的父母在菜市场卖水果,平时对孩子很不关心。多多上课从不主动举手发言,就算被点名回答问题,也总是支支吾吾的应付,作业不好好完成,多门成绩不及格。不但如此,他还经常跟班里的同学打架。老师多次约请家长到学校,可他的父母忙着做生意,根本不理睬老师的要求。

 

 

流动儿童的心理问题

由于父母工作不稳定,流动儿童不得不经常面对新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不断变换的生活、居住环境带给他们强烈的恐惧感和失落感,这样很容易使孩子形成自我封闭、消极的心理,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一些流动儿童的父母为生活奔波,无暇顾及子女的学习和生活,缺乏对他们言语、思想、行为等方面的指导,使他们缺少家庭的温暖和家庭情感交流,没有机会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感受,也无法得到足够的情感支持,这最终可能导致流动儿童出现一些行为问题,包括一定程度的学习适应不良、违纪行为、攻击行为和退缩行为等。

流动儿童的情绪问题主要表现为自卑、感情敏感脆弱,内心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等感、对立感,没有归属感等方面。与伙伴、同学和朋友关系的中断更加剧了流动儿童的孤独感。

在社会身份认同方面,由于流动儿童身份的特殊性,相对于城市来说,他们是外来人员,但相对于农村来说,他们又是城里人。对于城市,他们常常在内心上予以排斥和否定,而农村的老家却再也回不去了,这不仅造成了他们内心的矛盾,也导致了他们对身份定位的模糊。大多数的流动儿童感到或经常感到被歧视,这个比例远远高于普通的城市儿童和留守在农村的儿童。

 

一些流动儿童的家长常常因为忙于生计,无暇与孩子们交流,更谈不上任何帮助。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挣钱养家是为了孩子,细心教育也是为了孩子,后者对孩子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衣食温饱。家长是流动儿童在新环境中最大的支持者,对孩子的社会适应与成长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父母发挥榜样的作用

作为流动儿童的父母,为了让孩子更快适应城市的生活,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著名教育家洛克曾说过:“务必接受一个毋庸置疑的真理,无论给儿童什么样的教训,无论给儿童什么样的聪明而文雅的训练,对他们的行为能发生最大影响的是他周围的同伴,是他看护人的行动。”

家长是流动儿童最先模仿的对象,加之生活在一起,其言谈举止无疑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些流动儿童之所以被城市孩子排斥,除了生活水平等客观因素外,主要是因为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不讲卫生、说脏话、随地吐痰等,而这些不良的习惯往往是在父母的影响下不知不觉形成的。因此,父母在教育和要求孩子的同时,更应该要求自己,减少自己的不良习惯。

 

家永远是温暖的

很多农村家长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坚信“棍棒底下出孝子”,对孩子的家教十分简单粗暴,往往是非打即骂。这样不但不能使流动儿童形成好的生活习惯,反而会使他们更加叛逆。

在陌生的环境中,孩子更需要父母的支持和鼓励,这样才能帮助流动儿童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变得乐观、开朗。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只有父母是最温柔的,只有家是最温暖的。流动儿童能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家庭中,足矣!

 

尽力为孩子创造好的学习环境

由于生活条件所限,流动儿童的学习环境往往不太理想——缺乏学习的氛围,缺少学习用品。其他同学用学习机,自己只能翻字典,其他同学周末进修音乐、美术,自己周末只能在家帮忙照顾生意。

研究发现,流动儿童的学业表现往往影响其自尊水平,也就是说只要成绩不掉队,孩子就不会有太多的自卑情绪。所以家长应该尽己所能,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比如在孩子写作业时保持家中的安静,晚上让孩子早点上床睡觉,挤出一点时间陪孩子完成作业,尽量用节约下来的钱买参考书、学习用品。

最后需要提醒读者的是,对孩子学习方面的经济投入未必能百分之百获得成效,但我们还是要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孩子在学习上下功夫。成绩不是唯一的标准,重要的是父母陪伴在流动儿童身边,相互支持才走过了一段艰苦、丰富的时光。这对孩子而言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上一篇:丢失的睡眠感
下一篇:如果你过够了光棍节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