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职场中的“心理效应”

2014-07-30 16:50:31

职场中的心理效应

█ 文/崔萍

 

 

应是心理学名词,可以通俗地理解为某种心理规律。在职场中,一些心理效应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心理效应是我们熟悉的,如皮克马利翁效应、马太效应等,也有些可能并不为我们所熟知,然而,准确地理解和正确地运用这些心理规律确实能帮助我们优化职场中的人际关系,给我们带来心理上的愉悦和工作上的高效率。

 

 

1霍桑效应

 

美国芝加哥市郊外的霍桑工厂是一个制造电话交换机的工厂, 具有较完善的娱乐设施、医疗制度和养老金制度等,但工人们仍愤愤不平,生产状况也很不理想。为探求原因,192411月,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组织了一个由心理学家等多方面专家参加的研究小组,在该工厂开展了一系列试验研究。这一系列试验研究的中心课题是生产效率与工作以及物质条件之间的相互关系。试验研究中有个谈话试验,专家用两年多的时间,找工人个别谈话两万余人次。谈会实验规定,在谈话过程中,专家要耐心倾听工人对厂方的各种意见和不满,并作详细记录; 对工人的不满意见不准反驳和训斥。这一谈话试验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霍桑工厂的产量大幅度提高。这是由于工人长期以来对工厂的各种管理制度和方法有诸多不满,无处发泄,谈话试验使他们将这些不满都发泄出来了,从而感到心情舒畅,干劲倍增。社会心理学家将这种奇妙的现象称为霍桑效应

 

 

2给糖效应

 

在一个城市的繁华地段,有两家经营同样品牌的糖果店。两家店主对顾客都非常热情,但两家的经营业绩却相差很大,这一现象引起了心理学家们的极大兴趣。他们经过调查发现,原来, 问题出在两家店主称糖果的方法上。甲店主在称糖果时总是不一下子给足,而是一点一点加,直到加足为止;而乙店主在称糖果时总是一下子给得很多,然后一点一点往下减,直到合适为止。事实上,两家都没有缺斤少两,但给人的感受则完全不同,所以,两家业绩相差很大。心理学家们把这种现象称为给糖效应。这种心理现象在职场中也广为存在。比如,对待员工的进步,不同的领导,不同的处理方法,员工往往会有不同的感受。有的领导会说,看,我们科室成绩多么出色,今天晚上搞个活动庆祝一下,出乎意料的喜悦让员工一下子兴奋起来。领导给予的意外之喜,使该科室的员工此后的进步不可阻挡。对于员工的进步,也有的领导会说,虽然我们有进步,但进步还不大,所以原定的庆祝活动取消,其他奖励也以后再说……如此一来,员工的工作热情也就会被一下子打消。给糖效应给出的是积极的心理暗示,给出的是向上的愿望和前进的动力! 

 

 

3首因效应

 

又称第一印象,指人和人初次见面时产生的心理感知。由于是第一次见面,所以,第一印象往往十分强烈而深刻。职员与领导之间相识,如果首因效应好,则有可能开辟有利于职员发展的坦途。但是,首因效应以直觉为基础,所以往往陷于表面、片面、肤浅,从而对人对事容易得出错误的认识。对这一效应的理想利用也许应该是这样的:看重自己对对方可能产生的首因效应,努力给对方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即使留下的印象不好,也不要放弃继续努力来改变形象。对一个员工来说,刚入职场常常是形成首因效应的关键时期。如果员工之间能够形成良好的第一印象,这个集体就能成为团结友爱、厚德笃行、严谨创新、文明和谐的集体,集体中的每一个员工就会获得充分的发展。相反,如果一个集体刚开始就纪律松弛、秩序混乱,那么今后要想抓好也必将非常困难。对领导来说,在他的新员工进入职场的第一天就能对他有准确、全面的了解,这对他今后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

 

 

4南风效应

 

法国作家拉封丹曾写过一则寓言,讲的是北风和南风比威力, 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一个冷风凛凛寒冷刺骨,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便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因之觉得春暖上身,始而解开纽扣, 继而脱掉大衣,南风获得了胜利。这就是南风效应这一社会心理学概念的出处。南风效应启示我们:在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时, 要特别注意讲究方法。北风和南风都要使行人脱掉大衣,但由于方法不一样,结果大相径庭。

 

 

5边际效应

 

我们对某个事物向往了很久,终于得到了。第一次得到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最为激动,感受最为强烈,第二次仍很激动和强烈, 但较第一次无疑会淡一些。第三次、第四次,会更淡一些。我们便这样一次次地淡下去,不断向毫无感觉的边际接近,这便是边际效应。领导在教育和管理员工的过程中,要不断变换教育方式,创新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效果。比如, 对于员工的进步,许多领导每次都是发奖金,奖金虽好,发的次数多了,得到资金的人也淡漠了,甚至激不起真正前进的动力。同样,对犯错误员工的处理,有的领导就是让员工写检讨,殊不知,这样的处罚多了,员工也就失去了感觉。高明的管理者在奖励和处罚员工时总是花样百出,让员工产生新奇和持久的触及心灵的感觉。

 

 

链接:

生活中具有积极意义的“心理效应”还有很多,我们要主动学习并积极践行这些“心理效应”,做一个拥有健康心理的人,用内心的正能量照亮自己和他人,只要心里有阳光就会年年花朵开满树,工作和生活就会幸福美满!

上一篇:如何提高自身的精力?
下一篇:苗国栋:家庭教育,请让父亲唱“主角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