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古人夏天巧用冰

2014-08-29 16:23:19

28603

/高蒙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张艺谋领衔导演团队创意设计的第一个出场节目,是2008名演员表演的“击缶而歌”,气势恢宏,场面壮观。

乍看上去,奥运缶的形状像个方鼓,其实是仿自湖北随州曾侯乙墓中出土的一种东周青铜方鉴的造型。而铜鉴在古代的夏日,主要是盛冰用的,与打击乐器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考古出土的“冰鉴”,设计得极具巧思。它由方鉴和方缶两件铜器套合而成,鉴在外,缶在内,都有盖,还配有舀酒的勺子。鉴高约60厘米,边长约75厘米。使用的时候,盛了酒的缶可以直接放进鉴里,缶和鉴之间的空隙放上冰块,就可以起到冰镇的作用了,有人戏称这是中国古代的“冰箱”。

方鉴没有乐器的打击演奏功能,但作为酒器的缶,在先秦时代却常用于“击缶而歌”时打节拍,而且一般多用陶缶,流行于民间,难登大雅之堂。也正是因为如此,当张艺谋他们将借鉴了冰鉴造型的缶用于奥运演出以后,还曾引来不少诟病,说这是张冠李戴,品味不高云云。

我们这里想要说的问题是,在炎炎的夏日,冰鉴里用的冰又是从哪里来的呢?答案可在古代文献和考古发现中找到,那就是古代早已发明了相当于现代冷库的冰窖。

冰窖在古代称作“凌阴”。像先秦和汉代的一些文献上就说:“积冰曰凌。”“阴,通窨。窨,地窖也。”“凌室,藏冰之房也。”与这些文献相印证的实物建筑也在考古中不断发现,其中很有代表性的是陕西凤翔的东周秦都雍城凌阴遗址。

这处遗址的凌阴建筑,是在中间部位挖一个边长约10米的窖穴,其四壁呈斜坡状,坑底铺有砂石板材,上面可以放置冰块。坑底的四周铺有导水管和排水沟,直通附近的一条河。这样做是由于冰块在保存过程中,日消月失,难免要融化,因此必须有排水设施才行。

考古学家还发现,排水沟两侧有好几道闸槽的遗迹,估计它的功能是既可以排疏融冰之水,又可防止河水倒灌,漫入冰窖。通过测算了解到,冰窖的容积为190立方米左右。按照文献《周礼》上的说法,冬天贮藏的冰,到夏天会融化23左右,剩下的13可供夏用。

无独有偶,在河南新郑的战国“郑韩故城”遗址,还发现过一种地下室结构的冷藏建筑遗迹。室内出土了大量的兽骨,由此估计它是储藏肉类的冷库。这个冷库高约3米,面积约为25平方米,建筑装饰相当考究,也很实用,贴有类似于当今瓷砖大方砖。室内还有几口深井,冰水融化可就地入井自渗,使冰块不至于因室底积水而浸泡在水里。前几年,在陕西千阳还发现过战国秦汉时期更讲究的冰井,陶井圈每个单体直径1.1米,使用时若干个井圈套叠在一起成为井筒状,井下为一排水管通往河谷低洼处。

冰鉴和凌阴这类冰镇低温贮藏技术,历史已相当悠久。目前所知最早的一处凌阴遗迹,发现于河南安阳殷墟的大司空商代遗址。据发掘者说,当时是在一个深达两三米的窖穴底部,再向下挖一个长方形坑。坑深达6米左右,坑底的温度比地面温度低610C°。

上面这些冷藏设备和设施,或出于都城宫殿,或发现于贵族大墓,皆非一般百姓所能享用。到了唐宋以后,夏冰才成为商品,在市场上有得卖了。不过,古代一直都有赐冰制度,宋人有云“颁冰论官职”“职重冰则多”,这样的做法一直延续到清代。

 

——选自《科学画报》2014年第8

 


上一篇:杯子的味道
下一篇:提高记忆的六个小窍门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