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6_6279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知识库  >  图片库  >  图解科学

深海灾害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是人类蓝色的聚宝盆,随着科技发展,开发海洋的能源和资源的步伐越来越迅速、深入、广泛。但是海洋也会向人类带来难以抵御的自然灾害。

  1.深海地震
  对海底地震分布规律和发生机制的研究,是板块学说重要的理论支柱。而海底地震及其所引起的海啸,则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
  2.洋中脊火山活动
  火山经多次喷发而形成火山链,与中脊走向平行。其形态及喷发周期与海底扩张速度有关。
  3.海啸
  海啸是海底发生里氏震级6.5以上的地震(或强风暴)所引起海面巨大的波动现象。
  4.深海浊流
  堆积在大陆架边缘的沉积物在暴风浪、地震等因素的诱发下发生崩塌,迅速与海水混合形成泥沙混杂的“水下泥石流”,称为海底浊流。
  5.深海风暴
  深海风暴的发现表明大洋深处并不平静,也不稳定。在铺设海底电缆或进行水下工程时,不仅要防范地震、火山、滑坡和海底浊流等灾害因素,还应该注意避免将水下建筑安排在潜在的深海风暴易发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106_62797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