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2_810035_taonews.html
古代探索与大国重器
分享到:
展品简介

本展品展示内容共有以下四条线索,包括四个古代神话、四个古代科技、四件当代的大国重器。

  距离连通:夸父追日——记里鼓车——高铁

  领域拓展:嫦娥奔月——万户飞天——天宫

  世界认知:盘古开天——浑仪简仪——天眼

  生活提升:仓颉造字——活字印刷——汉字激光照排

  (1)古代神话

  ①夸父追日

  《夸父逐日》是中国上古时代神话传说故事,故事出自于《山海经·海外北经》。 相传在黄帝王朝的时代,夸父族其中一个首领想要把太阳摘下,放到人们的心里面,于是就开始逐日。他口渴的时候喝干了黄河、渭水,准备往北边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于大泽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邓林,成为桃花园;而他的身躯化作了夸父山。

  ②嫦娥奔月

  中国上古时代神话传说故事,讲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无奈之下,吃下了仙药西王母赐给丈夫后羿的两粒不死之药后飞到了月宫的事情。

  ③盘古开天

  盘古,又称盘古氏,混沌氏。是中国传说中开天辟地创造人类世界的始祖。盘古开天的记载最早见于三国时期吴国徐整著《三五历纪》。

  ④仓颉造字

  仓颉造字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之一。仓颉,,轩辕黄帝史官,曾把流传于先民中的文字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他根据野兽的脚印研究出了汉字,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做出了不朽的功绩。

  (2)古代科技

  ①记里鼓车

  记里鼓车是中国古代用于计算道路里程的车,由“记道车”发展而来。有关记道车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汉代刘歆的《西京杂记》:“汉朝舆驾祠甘泉汾阳……记道车,驾四,中道。”可见至迟在西汉时期,即已有了这种可以计算道路里程的车。到后来,因为加了行一里路打一下鼓的装置,故名“记里鼓车”。记里鼓车这是一种会自动记载行程的车辆,是中国古代社会的科学家、发明家研制出的自动机械物体,被机器人专家称为是一种中国古代机器人。

  ②万户飞天

  万户飞天是一个典故,讲述的是一个受封官职为万户,名为陶成道的中国明朝的一个官员,他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坐在绑了47支火箭的椅子上,手里拿着风筝,想飞向天去。围观的人们纷纷表示这简直是太疯狂!果然,万户刚滑出去没多远,火箭爆炸了。

  ③浑仪简仪

  浑仪,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天文观测仪器,是以浑天说为理论基础制造的、由相应天球坐标系各基本圈的环规及瞄准器构成的古代天文测量天体的仪器。浑仪的制造始于汉落下闳,到了唐代,由天文学家李淳风设计了一架比较精密完善的浑天黄道仪。元代的天文学家郭守敬将其简化,创制了简仪。

  ④活字印刷

  活字印刷是早在11世纪的北宋时期的中国人民发明的。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活字印刷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是一种印刷方法,通过使用可以移动的金属或胶泥字块,来取代传统的抄写,或是无法重复使用的印刷版。活字印刷的方法是先制成单字的阳文反文字模,然后按照稿件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时再次使用。北宋庆历间(1041-1048)中国的毕昇(?-约1051)发明的泥活字标志活字印刷的诞生。

  (3)大国重器

  ①复兴号高铁

  “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2017年9月中旬,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将提速至350公里每小时,让北京至上海的运行时间缩短至4个半小时。

  ②天宫

  天宫二号,即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继天宫一号后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也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将用于进一步验证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及进行一系列空间试验。

  ③天眼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④汉字激光照排系统

  激光照排,实际上是电子排版系统的大众化简称。激光照排是将文字通过计算机分解为点阵,然后控制激光在感光底片上扫描,用曝光点的点阵组成文字和图像。现在中国已广泛应用的汉字排版技术就采用了激光照排,它比古老的铅字排版工效至少提高5倍。由王选教授主持研制开发成功“华光激光照排系统”,为世界上最浩繁的文字──汉字告别铅字印刷开辟了通畅大道。对实现中国新闻出版印刷领域的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它引起当代世界印刷界的惊叹,被誉为中国印刷技术的再次革命。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相关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