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5_811076_taonews.html
可燃冰水下开采
分享到:
展品简介

   可燃冰,即天然气水合物,是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或者“固体瓦斯”和“气冰”。

  2017年5月10日,蓝鲸1号半潜式钻井平台在我国南海神狐海域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可燃冰矿藏开采出天然气,这是我国、也是世界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这一成果对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优化能源结构,甚至对改变世界能源供应格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与国外试采的可燃冰矿相比,我国海域主要属于泥质粉砂型储层,施工难度更大。此次我国试采可燃冰的成功,展现了强大的技术实力,最核心的技术是我国自主创新的新型可燃冰开采方法——地层流体抽取法。展品直观展示了可燃冰开采原理,包括深海钻探、可燃冰的抽取、提炼、沉淀、储存、管道运输等过程。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