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8_679747_taonews.html
月球仪
 收藏:0
分享到:
展品信息
挑战与未来B厅
展品简介

    月球仪是月球模型,呈圆球状,球面绘有赤道、经线、纬线等月面坐标,以及各主要环形山、山系、辐射纹、“海”等月面特征。自从1610年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用望远镜观测月球以来,逐步发现了月球上的种种特征,所以月球上开始出现了人名地名,近400年来月球已经成了充满了地球人名地名的“小地球’,现在根据国际统一命名,最终制成了月球仪。

    万户环形山:14世纪末期,明朝的万户把47个自制的火箭绑在椅子上,自己坐在椅子上,双手举着大风筝。设想利用火箭的推力,飞上天空,然后利用风筝平稳着陆。不幸火箭爆炸,万户也为此献出了生命。万户是世界上第一个想到利用火箭飞天的人,他既考虑到上升的工具也考虑到安全下落的降落伞——风筝,这都是前所未有的。为了纪念万户的功绩,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决定将月球背面的一环形山命名为“万户环形山”。此环形山的月面坐标:西经138度,南纬9.5度。

    张衡环形山: 张衡是东汉中期浑天说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指出月球本身并不发光,月光其实是日光的反射;他还正确地解释了月食的成因,并且认识到宇宙的无限性和行星运动的快慢与距离地球远近的关系。张衡观测记录了两千五百颗恒星,创制了世界上第一架能比较准确地表演天象的漏水转浑天仪。为了纪念张衡的功绩,人们将月球背面的一个环形山命名为“张衡环形山”。

    风暴洋:是月球最大的月海,南北径约2500千米,面积约400万平方千米。风暴洋位于月球西半球,面向地球一面的西侧,是一片广阔的灰色平原,四周有小型的月海,如南面的云海、北侧的雨海等。风暴洋由远古火山喷发形成的玄武岩构成,年龄约32至40亿年。1996年2月3日,苏联发射的不载人宇宙飞船“月球9号”首次在月球表面的风暴洋进行软着陆成功,并向地球发回月球全景照片。

    静海:又称宁静海,是月球上众多“月海”中的一个,位于月面中央的宁静盆地之内。面积约为42万平方千米,低于月球表面1700米。人类在静海最早的探索于1965年开始。此地区是乘坐阿波罗11号的美国太空人阿姆斯特朗首次登陆月球的地点,阿波罗16号、阿波罗17号及探索者5号的登陆处均在此。

    丰富海:又称丰饶海、丰海。是月海之一,位于月球的东南半球,它与酒海、静海和危难海相邻,郎格尔努力斯坑和成功湾位于海的东部边缘,梅西尔陨石坑位于中部,直径909公里(南纬7.8°,东经51.3°)。2009年3月1日,中国嫦娥一号绕月卫星撞击本区,完成探月任务。

    雨海:是月球的一个巨大月海,直径为1123公里,附近为虹湾及月湾。雨海位于月球正面西北象限,西邻风暴洋,东邻澄海,呈圆形。中国的嫦娥三号探测器于2013年12月14日成功软着陆于月球雨海西北部。雨海位于月面的西北部,大约在北纬15°~50°,东经10°至西经40°之间。当然,月球上没有大气和水,因此,这里不是名符其实的“雨海”,而只是月球上的平原。“雨海”是意大利天文学家里希奥利于1651年命名的,至今已有300年以上的历史了。它以典型的环形结构和复杂的地势而闻名。

    虹湾是月海之一,虹湾地区在月球北纬43度左右,西经31度左右;南北约100公里,东西约300公里。虹湾是月球其中一个最美丽的地标,它其实是一个直径达260km的巨型陨石坑壁,坑壁的东南部则淹没在熔岩下。雨海陨击盆地形成后,一个陨石撞击这个地区,形成一个巨型陨石坑,后来熔岩在雨海涌出,淹没了虹湾陨石坑的大部份区域,却余下一个壮丽的弯形坑壁。早先是嫦娥三号探月器的预选着陆区之一。

    月谷是月球表面一种地形构造。月面上不少地区发现一些大裂缝,弯弯曲曲延伸数百公里,宽几公里到几十公里,好像浩浩荡荡奔赴海洋的河流,形状与地球上的东非大裂谷相似,因而称之为月谷。最大的里塔月谷位于南海东北部,詹森环形山东面的月陆上,总长达500公里;最宽的莫希拉米月谷在东海盆地南部,巴德环形山附近的月陆上,约有40~55公里。最著名的月谷是阿尔卑斯大月谷,从柏拉图环形山东南一直“流入”平坦的雨海和冷海,它把月面上的阿尔斯山脉拦腰截断,很是壮观。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相关展品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